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地评线

让自觉成为创城强大的持续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22日 13: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社区大PK”新闻行动实录走进了高亭闸口社区和浪激渚社区,巡查“创城”工作(《今日岱山》,8月22日)。这一“PK”行动因“城”而生,自实施以来,至今已有半年,“PK台”已做了11期,形成了不错的舆论反响与社会影响,在一定范围上使得“创城”之事得以家喻户晓,尤其在社区,创城已成为党员干部肩上之自觉行动,也成为检验今年社区工作成效的一杆重要标尺。

  自三月份召开第一次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来,我县创城已经成为一项全民行动,全县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创城工作热潮。各部门单位、各乡镇社区通过发帖倡议书,讲解创城的意义、标准,“创城”得以广而告之,人人熟悉创城标准;各单位、各社区纷纷组织志愿服务队,清洁街道环境,维护交通规则,督促民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牢记交通安全,有力推进创城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创城没有波折,没有暗角、死角,而是任务还很艰巨、还有很多没有解决甚至难以解决的问题。有报道说,在高亭沿港西路一段非机动车道上停满了车辆,粗粗数了一下,大概有30辆左右,停放位置相当随意,而且停放时间普遍较长。一些机动车甚至直接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阻碍了来往电动车自行车、人力自行车的通行。车辆乱停乱放已成为我们城市管理上的一大“顽疾”。这其中折射出的一个问题就是:提高车主的文明意识才是关键!这种文明意识,就是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自觉意识,礼让他人、出入有序的道德意识。

  创城事关一个城市的文明素养,关乎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天蓝蓝、海蓝蓝,生活环境之改善之整洁;“你好”“谢谢”“再见”,言语礼仪之和善之温暖;人行车让、灯亮人停,交通法规之严明之信守,无不彰显着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物质日益丰裕,小康日渐明朗的当下,民众对精神世界的要求越来越高,追求越来越迫切,“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成为全民共同的追求。

  创城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牵涉面很广,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对人居环境的整治,包括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蔓藤杂草的清除,对路边野广告、楼道杂物、旮旯垃圾等的清理,尤其是对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的整治。这些事情其实多为社区、民众的日常生活之事。若民众有心,创城入脑,绝大多数民众是知道什么样的事可以做,什么样的事不可为——民众的自觉意识对创城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事实确是如此,为形成人人创城的良好氛围,增强民众创城与城市文明管理的自觉意识,现在全县各社区、乡镇都按照创城的测评标准,列出了任务清单,分解了测评标准,明确了各自分工,压实了肩上责任,并将计划落实到行动上,经常性地进行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整改。应该说,从上到下,从城区到乡村,从机关到学校,全县基本形成了创城工作的良好氛围,言行文明、治理文明正日渐成为广大民众与整个社会的整体行动。

  一个浅显的道理是,城市的文明其实就是民众的文明,民众的个体素质与文明紧密相关,民众的日常行为、生活习惯连着社会文明的脉搏。从这个意义上说,创城的成功与否主要还是决定于民众的参与,这就需要社会上下的众志成城,需要民众的入心入脑,需要民众从“他觉”成为自觉,这才是创城的持续力,才能达到创城的可持续发展。不然的话,创城时,轰轰烈烈;验评后,一切依旧,也就失却了创城的本意,更是失却了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

  “创城路上没有例外,优质社区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今日岱山》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也是今年创城目标是否实现的一块试金石。创城工作广泛性、全面性,群众性、普遍性的特征,决定了创城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尤其是民众的力量。时至今日,需要我们再一次集聚全县力量,把所有人都发动起来,举全社会之力,汇小河成大海,让“自觉”成为创城强大的持续力,才能显长效、保长久,最终达到造福民众,创造文明县城、造就社会文明之目的。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许惟楚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