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郭敏杰:五年精雕细琢 打造“开心果园”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22日 14: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九月的岛城,细雨霏霏,秋意渐浓。在岱东沙洋村有这么一处生态园区,让人在“一场秋雨一场凉”中,尽情地赏小桥流水间的烟雨朦胧,品白墙黛瓦下的江南柔美。殊不知,如此婉约园区竟出自山东的她。她就是岱东生态园园主郭敏杰,倾力五年时间将废弃养猪场打造成一座集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开心果园”。

  在岱山开垦一座“百果园”

  “郁葱植被、清新海风……刚到岱山那会儿,我们有时间就环岛自驾游。”郭敏杰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东人,其丈夫则是岱山人,在山东结缘的两人一直在外拼搏。退休后,郭敏杰随丈夫回到了岱山,爱好旅游的他们时常环岛游,有次路过岱东沙洋时,一排空空荡荡的废弃老房子瞬间吸引了她。

  一经打听,郭敏杰得知这是一处因“三改一拆”被取缔的废弃养猪场。“这地理位置实在太好了,如果能发展起来,绝对是采摘好去处。”郭敏杰想到,岱山水果种类少且价格偏贵,再加上自己在家乡曾有种植苹果的经历,闲不下来的她决定在岱山种植果树。

  注册公司、承包土地、开沟挖渠、移栽果木……2016年3月,岱东生态园第一期工程开始动工。昔日废弃的养猪场土地上,种上了樱桃、杏、红心柚、冬枣、蓝莓等各色水果。

  “这些在水果店都能买到,但孩子们不一定能采摘得到。”郭敏杰说,希望能打造一座百果园,让孩子们能亲身感受采摘百果的乐趣。

  与村民“共享”美丽经济

  “生态园”北面的山脚边,有一处约10亩的土地,栽种成活的海棠枝上接了苹果枝丫。“生态园”里,水渠环绕,枇杷树、桃树、樱桃树,雨中招展。再往里,是一座阳光大棚,有村民正在此处进行基础作业。

  “要把这里改造完成,困难真的不少。”郭敏杰回忆道,动工改造的第一年雨水多,由于山边以沙土地为主,粘性差,施工过程中,多次发生了坍陷,“还好,有村子里的村民帮忙。园区大,农活多,有他们在,我很放心。”

  郭敏杰说,非常感谢这些细心热情的村民们。这几年来,郭敏杰与村民们共同打造这座“生态乐园”,共享这份“美丽经济”。

  “原本我就在这里做做水泥工,没想到还学会了果木养护。”村民夏老伯感叹道,“你看这些肥料,是用蔬菜的边角料发酵的有机肥,用着放心。”

  “拥抱”旅游新业态

  经过五年的精雕细琢,岱东生态园将养猪场遗留下的污染痕迹一点点抹去,并与如今的品质河道——沙洋河道交相辉映。

  看着规模已成的百果园,郭敏杰并未闲下来,她全力着手打造阳光大棚。“阳光大棚是我们生态园亮点项目之一,占地面积足足有2200平方米。”郭敏杰介绍道,阳光大棚内除无土栽培外,还设置有烹饪区域、童乐空间等专区。

  种果树、建民宿、配茶室……在生机盎然的创业乐园里,郭敏杰怡然自得,“就是想着能够新颖一点,让游客来了之后能在这里享受到属于农村的那份快乐。”未来,郭敏杰希望依托周边优质的自然环境和景点吸引更多游客,在带动生态园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去修复、美化这里的自然生态。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