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美丽升级 岱山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建设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23日 09:1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这几年,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岱山各个乡镇的环境面貌大大改善,但“追美”永远在路上。如今,这条道路上又有了一个新的“方向标”,那就是“美丽城镇”。

  自去年以来,以“美丽城镇”创建为目标,我县各乡镇做足“美丽+”文章,努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具有岱山海岛特色、民风民俗和历史记忆的美丽城镇新格局。

  “美丽+项目”创新创业筑高地

  东沙镇汽船配小微园区是许多创新创业者的梦想地。去年3月,舟山岱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旭东,以每平方米5元的租金,租下了该小微工业园区内一间面积约为8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生产汽车遮阳板上的化妆镜。余旭东说:“租金少且有税收优惠,这对于小微企业的入驻很有吸引力。”

  “工业美的重点在企业。我们重点推进银岱公司扩能项目、注塑车间技改项目和亿进汽配落地项目、船配小镇博士后工作站等项目建设。”东沙镇党委委员傅贤灿说,抓住“工业”这一关键词,东沙镇以智慧汽船配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积极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截至8月底,东沙镇已开工项目37个,开工率达100%;完成投资额4483万元,占年度投资的65.1%。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县以项目落地为支点,全面梳理“五镇一乡”美丽城镇建设项目207个,总投资6.02亿元,落实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保障,加快重点项目推进。

  “美丽+产业”兴业富民增动能

  小城镇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城镇,是城乡融合的关键节点。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一批小城镇完美蜕变。如今,这一行动再次“升级”。

  来自宁波的何大云,带着对秀山秀水的向往,在秀山乡秀东村三礁沙滩旁,打造了第一家“景点化”的店铺——“蓝白小镇”咖啡馆。这是他计划的“住宅小区迈向网红景点”的第一步。

  秀山乡以打造生态旅游岛为定位,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带动老百姓创业致富,也吸引了不少像何大云一样的创业投资者。

  在“美丽城镇”创建中,秀山乡锁定文化旅游精品岛的目标定位,通过古建筑保护、文化挖掘、环境修复、村庄整治、旅游拓展等综合措施,推动“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全面发展,在兴业富民的同时,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美丽+实干”美丽城镇终绽放

  美丽城镇建设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今年4月,我县出台了《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指明方向。

  记者了解到,自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县坚持精致规划、精致建设、精致管理,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得到了明显改善,这也为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全县‘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十大攻坚战’,实行‘挂图作战’,以推进首战之年各项任务。”在全县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县住建局局长杨增富介绍,我县还制定相关行动计划和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的目标定位,实施策略、重点任务、项目安排、保障机制。

  当下,美丽城镇建设在岛城如火如荼,持续推进。在绿水青山的环抱中,一个个产业繁荣美、环境优越美、人文历史美、生活宜居美、治理和谐美、功能完善美的小镇轮廓将日益清晰,散发出无穷魅力。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应诗琦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