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盐的传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24日 17:2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

  话说徐福带着他的百工和百千童男女,从沧州饶安(今千童镇)出发,沿着海岸线,浩浩荡荡,扬帆劈海,寻访三仙山。一路上见海水淼淼,波涌浪高,心头不由涌起一种怅惘来。此行吉凶未卜,能不能寻到仙山,找到长生不老之药,徐福心中也是忐忑不安。

  一个月后,徐福船队来到东海边上,只见天色蔚蓝,海波激荡,海天苍茫间,不时可见座座岛屿,如荷蕖盛开。徐福心情立时轻松起来,这天造地设的地方,越来越像自己梦想中的仙山景象。

  这天清早,徐福站在船头,远远地,看到前面有一座大岛,越来越近,越来越大,山峰也越来越耸峙。徐福大喜,叫船队靠近此岛。不久即见一个很大很长的沙滩。就在沙滩的前方,有一座高山,山上青松郁郁,云雾缥缈。徐福令船队在此地泊岸,在晴沙滩边山麓下搭灶烧饭,准备择天日登寻福宝之地。

  和往常一样,船上一众人在山前的海滩边生起篝火,又用一只特大的青铜鬲盛了海水,置于火上加热,烧开后用于清洗鱼肉。

  这时,徐福忽见一头山鹿从他面前飞奔而过,一身棕红,斑驳鲜艳。徐福见状奋力就追。众人见了也一涌而上,将山鹿团团围住了。等徐福领着一干人众回到海滩边,看到鬲里的海水早已熬干,留在鬲底的是一层白白的细末,像是井盐,可比井盐要细;像是白硝,又比白硝要粗,颜色要暗一些。徐福用手指沾了点屑末,放到嘴里一尝,一种从未有过的咸味顿时在舌尖滋润开来,苦涩中带着爽口,带着香、带着鲜。徐福甚为兴奋,难道这就是自己所寻找的仙药?在他心里,一直认为长生不老之药是一种草本,一种植物,有枝干有绿叶有花朵。他疑惑起来。于是他又在烤熟了的鹿肉上也放了一些白白的细末。尝了一口,一吃,觉得那味儿是又鲜又香又嫩,真是美味儿——从未吃过如此好吃的肉呢。那么,这白色的细末叫什么呢?问身边的一干人等,大家都是不知。徐福想,也叫“盐”吧,虽产自大海,而这大海何尝不是另一种土地;如此鲜美的老天赐予之物,那可是供奉祖先的必备呢。既然此物从海水之中熬制而来,且称作“海盐”吧。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岱山开始用海水熬盐,先是烧煮,后是熬晒,其品相越来越好,品质也越来越高,煮海熬盐,摊板晒盐,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岱山“海盐”的名声也越来越大了,后来成为历朝历代的“贡盐”,专供皇帝老儿和他的臣民享用。

  2

  话说徐福东渡到岱山寻访仙草,见仙境福地,琼林美苑,也是天公作美,在此地多留了几日。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到天宫去作客。那天宫啊美极了,琼楼玉宇林立,鲜花嘉果满地,不时还有仙女在身边飘过。徐福看得心驰神迷,眼睛都眯成一条线了。更令他难忘的是,他所吃的菜肴道道色香,盘盘美味,连人间常见的青菜蘑菇也是鲜美无比。徐福想,天上那些仙女眷属难怪个个嫣然灿烂、长生不老,原来也因了美味这回事。

  可这美味是怎么来的呢?徐福想探个究竟。于是他跑到天宫厨师那儿,想看个明白。厨师正在烹制红烧肉,锅底红火烈烈,锅内肉味飘香。徐福闻了嘴馋,可又不好开口,只得将口水咽了。他见锅中也没特别的佐料,不见人参,也不见铁皮枫斗,只有几只角椒、几片蘑菇,问天厨锅中加了什么。天厨说,加了盐巴罢了。徐福一听,这盐巴人间也有,炒菜中也用,为何没有如此香味,如此鲜美呢?天厨说,这可不是一般的盐,这盐是海盐,大海里出产的;这海不是一般的海,只是在东海;这产地也不是一般的地方,而是蓬莱仙岛,故而有此美味。

  徐福听了惊奇,这不正是自己所寻找的三仙山之地么?可这三仙山在哪儿呢?自己找不到蓬莱仙岛,这美味的海盐也吃不上啊。

  徐福转念一想,便问天厨道:那这海盐放在哪儿呢?天厨眼睛看着手中的铁锅,一边努了努嘴巴:“就在隔壁的御厨备用间里。怎么,你也想要?”

  徐福捋了一下长长的胡须,笑着说:“本道确有此意。”

  天厨说:“那你去拿啊,那里有九九八十一坛海盐,坛坛雪白细粒。不过不要告诉玉皇大帝啊,免得大帝追究我的失职之责。”

  徐福掸了一下拂尘,道了个谢,便转身来到御厨间。御厨间位处殿宇一角,虽无宏伟之气,却也飞檐翘角。此刻四下静寂,铁将军把门。徐福想要推门进去,使了吃奶的力气也没打开。失望间,瞅见窗户开着,一时喜不自胜,便从窗户里爬了进去。呵呵,那九九八十一坛海盐正红带箍盖,排列如队。徐福不知从那里下手,这罐抱抱,那坛拎拎,都放不下手。最后一转抱了二坛,二转又捧了二罐,把四坛海盐从窗户抛下人间。

  徐福回到人间,便赶忙去找盐坛子,找了九九八十一天,终于在浙江的岱山岛找到了第一坛,接着在渤海湾的长芦找到第二坛,又在海南岛的莺歌海找到第三坛,最后在台湾的布袋找到第四坛。

  玉皇大帝知道这件事儿后非常生气,怎么能让天上专用的盐“下凡”到人间呢?于是责令四海龙王将东海、南海、西海、北海里的水倾倒下来。大地上顿时洪水滔天,无数家园被毁。徐福见此情景,慌了手脚,驾了驷车,将四坛盐装了,奔往秦宫。不想那马车一个趔趄,一个颠簸,这四罐盐坛子便滚落下来,砸在地上碎了,盐也被接踵而至的海水淹了,立时都化成了水。徐福眼巴巴地看着,心痛万分,不禁嚎啕大哭,醒了。原来是荆轲一梦。

  徐福细想梦中情景,觉得好些事都是上天的预示。此后,凡是烧烹菜肴,徐福都要厨工点上海盐,而且指定要用蓬莱仙岛岱山的海盐。只是,这些海盐需要重新熬晒,岱山的百姓又多了一份艰辛难熬的职业了。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许成国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