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在岱西看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24日 17:2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用最新鲜的食材做最简单本味的食物,唯一调味料是——盐,最好的盐是——海盐。

  这是人们对盐最直观的认识。这个生活中最平常的东西,又有多少人知晓一粒盐淬炼中的艰辛。海边人家,靠海吃海,煮海为盐,广袤的大海凝聚成细小的盐粒,背负了多少汗水——只有海盐知道。

  走近岱西盐场,去了解一段海盐的历史,看看盐民的生活。与盐有关的场景一一展现。

  盐场

  大海于舟山盐场来说,更像是流淌着的蓝色血液,滋养着海边的人们。煮海为盐的营生不知起于何时?而舟山盐场已在宋朝可考,北宋初期,始建岱山场,明州三大盐场之一的岱山盐场,经历过海禁,经历过“酷暑如汤”的艰辛,顽强留于今世。

  岱西盐场,均匀划格,万亩盐田,眼前是一场震撼。一汪汪海水变成一方方卤,一方方的卤变成一茬茬盐。盐田见证着盐的产生。

  回看千年变迁。岱西盐场作为“岱山盐场”的主要产盐区,从东起南浦大浦,西至羊门山嘴的“万亩盐田”,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实行专业化管理后,岱西小山、笆弄、水白峧、金家、青黑村联办青黑盐场,摇星村建立专业摇星盐场。以及之后的火箭盐场、前岸盐场、海丰盐场、后岸盐场、茶前山盐场。到现在盐田废转之后的留存。面积在变,唯一不变的海水、卤水、结晶的蜕变。

  当盐坨呈现于我们眼前,我不知道未来,是否还能见到如此闪亮的盐坨子,人力堆高,静伫于盐田边上。早前带孩子参观盐田的时候,孩子用“一堆堆盐”来形容这些,于他们而言,又怎能体会平坑垫土,垒石为基,开辟成坨地,人为起垛后的场景。讲解清楚,孩子能懂,可是,如果不用心去感受这些变迁,又何以体会我们盐文化的博大精深。

  盐田方方正正,从煮海为生到贡盐扬名再到食盐配送、食盐专营,变迁之间,唯有那均匀的格子不变。艳阳之下,广袤闪亮,犹如巨大的玻璃幕墙,映照着海岛的蓝,白云划过,是田似天,滤镜不及,美不胜收。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辉映。于今,岱西盐田应该成为海岛最好的风景线。

  盐

  阳光与海水孕育的精灵。百味之祖,五味之首。一粒粒晶莹剔透的海盐,是一个个盐民心血的凝聚。煮海为盐的时代,北宋柳永的《煮盐歌》曰:“煮海之民何所营?妇无蚕织夫无耕。投入巨灶炎炎热,才得波涛变为雪。”据说煮成1担盐约耗木柴400斤,盐粒何以如此负重?亏得清代岱山盐民发明“板晒法”。杉木制成盐板,借助阳光,注卤晒盐。大幅度解放人力不说,盐的产量也因板晒法而大增。之后,改沿袭千年之刮泥淋卤为海水直接蒸发制卤、制盐,后期,岱山盐民又不断改进工艺,最终有了滩晒制卤、黑色塑料薄膜垫底晒盐。到此,就是我们眼里所见的晒盐。

  纳潮、走水、保卤、整滩、结晶,收盐。每一道工序都凝结着汗水。那一颗颗细小的盐粒,是大海的矿藏,人可以食无荤腥,却不能食无盐。因此,中国历代统治者都把盐作为国家战略物资之一,牢牢控制,《盐铁论》是最好的证明。而海盐独特的鲜美,让我们又得以“贡盐之乡”的美誉。甚至在日军入侵岱山期间,食盐一律为伪裕民盐业贸易公司经销,日本人以对食盐的掠夺,成为对华经济侵略的重要一环。此后物价暴涨时期,曾一度以盐易米。

  之后,我们有了碘盐,细盐,盐变得更加精细而又贴合生活。

  晒盐人

  盐场人,早些叫“灶民”,就是在海边产盐的人。灶民是用锅烧柴火煮海水成盐的人,盐民是在滩地上利用太阳能、风能晒盐的人。区别在于产盐的方式。先是灶民,后有盐民。从灶民到盐民,是海盐生产工艺的变革,是海盐生产顺其自然、利用自然的回归。

  宋、元时期,称“盐户”,为“官领”专业制盐者,免徭役。一经入籍为盐户,世代承袭。清至民国,私营制盐,盐民多盐农兼营。50年代,盐民生活困苦,岱西摇星浦组建县内第一个临时互助组,忙时互帮互助,闲时自行解散。盐民得以在困顿时期坚持下来。1989年后,盐业通过体制改革,从盐农混合体制换变为专业化生产,收入增加。

  盐民依旧辛勤劳作,黝黑的皮肤是长期暴晒的见证,多少年来,盐粒折射光线,割伤了脸,割裂了手,满脸的汗水,带着咸味,却又带着清凉。皑皑白色、绵绵苦色构成晒盐人生活,人生只留下勤恳的劳作。勤恳、朴实而又坚韧的天性,千百年来,渗透至这片土地的深处。

  盐民在易,盐田在变,而生活继续,海盐的味道依旧不可或缺!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查依芬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