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牢记代表初心 书写代表风采
——记县人大代表叶信康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25日 18: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人大代表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心系群众,始终以群众答不答应、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标准。这是县人大代表叶信康对“人大代表”这个身份的理解。

  在担任长涂镇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的十几年里,叶信康始终将代表职责与本职工作紧密联系,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代表是干事“急先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值守道路卡口、登记外来人员、照顾居家观察人员……在这些重要防控环节,总能看到叶信康忙碌的身影。

  “作为人大代表,又是党员、村干部,在重大事件面前,我理应冲在最前面。而做好防疫的每一个环节,就是在向老百姓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叶信康目光坚定地说道。

  疫情防控、防台抢险、环境整治,每每需要有人冲锋在前的时候,叶信康总是积极履行着人大代表职责,做好群众“急先锋”角色。

  在2018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叶信康同样身体力行地奋战在第一线,捡垃圾、清杂物,以实际行动影响并带动身边人,为长涂镇小城镇优质环境的保持,贡献着代表力量。

  代表是矛盾“润滑剂”

  2008年,叶信康成为一名扎根基层的群众矛盾调解员,“人大代表要当好老百姓之间的‘中间人’角色,做好矛盾纠纷的‘润滑剂’。”从接触调解工作开始,叶信康便没有停止对法律知识、政策解读、调解技巧等方面的学习与琢磨。

  起初,一些老百姓会对叶信康的调解能力半信半疑,他们大多希望能再听听律师的意见。叶信康常常会主动帮助对方联系律师,并陪着到律师处进行现场咨询。

  而每次去律师处,叶信康也不闲着,他把律师同村民讲解的过程当成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并在日后的同类型纠纷调解中,活学活用,并不断尝试调整自己的讲法讲理方式,努力使矛盾双方都能达到满意的预期结果。

  “矛盾调解是门学问,不仅需要充足的法律知识,还需要深谙讲法讲理的技巧,让调解双方都能欣然接受调解结果。”叶信康这样说道,12年间他参与过大大小小的纠纷调解600余件。如今,拥有较为丰富调解经验的他,已成为一名市二级调解员,继续“润滑”着百姓关系。

  代表是民声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叶信康更是积极参加县、镇两级人大会议,认真撰写意见建议。为保证意见建议的切实可行,他广泛走访并听取群众心声,察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解民忧。

  “相对于岱山本岛乡镇的资源共享,外岛乡镇在公益性事业上的财政支出有着不少压力。”叶信康表示,长涂镇的垃圾出岛工程、殡葬改革、危房改造以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社会公益性事业运行成本仅靠乡镇自身消化,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

  对此,叶信康积极开展相关调研工作,撰写了“关于提高外岛乡镇公益性事业经费补助”的建议,如实反映外岛乡镇公益性事业的经费支出情况,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积极地促进了长涂镇各项公益性事业的持续良性开展。

  履职以来,叶信康所提交的各类意见建议均能准确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不断推动着长涂镇民生事业发展,以不懈努力增进着民生福祉。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