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身税务管家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日前,记者从县税务局获悉,近年来,该局以贴身税务管家式的服务,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助力科技型企业释放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援企稳企 精准扶持

  位于秀山的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是我国自主研发、装机容量最大的海洋潮流能发电站。自2016年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投运以来,累计发电已超过180多万千瓦时,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县税务局抓好援企稳企政策落实,对成长性强、有潜力、有市场的科技型企业,进行精准扶持,减轻企业负担。自2017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50%提高到75%以后,LHD项目已经累计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专项扣除254万元。

  “税负的减轻可以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更好地推动技术升级,使我们腾出更多的力量,关注后续强化环保和安全要素,让绿色电能更加放心。”林东潮流能电站副厂长王锡银说。

  解读政策 上门服务

  除丰富的海洋能源外,我县还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风电的开发不仅补充了海岛电力缺口,也调整了衢山的海岛能源结构。

  “税务干部对我们企业非常上心,依照国家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为我们减免增值税130余万元。衢山税务所的网格员小高经常上门为我们辅导。”在衢山赛丽风电负责人夏赛丽看来,税收政策正是支持“绿水经济”不断发展的源动力。

  为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县税务局通过辖区网格化分配,确定每个辖区网格员责任义务,定制个性化服务,成立专业团队定期走访,专人跟踪辅导,上门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个性化辅导,并通过各类互动平台实时解答涉税问题,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各项优惠政策及相关操作,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税收反哺 靶向输出

  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也是我县重点骨干船舶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上半年资金短缺,经营如履薄冰。

  县税务局成立政策专班,及时梳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阶段性社保费减免、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最新税费政策,靶向输出,将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船舶行业列为重点服务对象,第一时间为常石集团办理了4800多万元出口退税业务。及时到账的出口退税款,给了企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也为集团铺开一张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