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二桥正式通车

  9月28日零时,经过两年多建设,由中电建路桥集团(岱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江南二桥(暂用名)正式全面通车。作为G526岱山段改建工程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江南二桥顺利接过老江南大桥的任务棒,接受风雨洗礼,这也为整个G526岱山段完成改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首条跨海国道让悬水小岛向交通枢纽转变

  G526岱山段北接宁波,南通上海,贯通鱼山大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北向大通道……这条跨海国道把每一个海岛人的“连岛梦”照进现实。

  G526岱山段改建工程由1条主线和2条支线组成,全长约29.534千米,估算总投资44.7亿元。

  主线起点位于双合,与在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相接,在新城区东侧采用路堤结合方式至江南二桥。主线设置了包括江南二桥在内的特大桥4座(总长5.96km),大、中、小桥梁44座(总长5.25km),隧道2处(总长627m),互通立交4处,分离立交3处,通道4座,平面交叉4处。G526岱山段改建项目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规定的设计速度80KM/h。

  G526岱山段是岱山本岛规划公路网骨架结构“一主、一环、四轴”中“一主”高亭至双合快速主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岱山本岛主骨路网,串联本岛北部自然风景区、东沙历史人文旅游区、竹屿新区海滨景观区以及秀山生态休闲岛等重要旅游区,高效对接双合互通、燕窝山码头、兰山码头(三江码头),实现“蓝色公路”向“国道公路”的跨越,交通末端向交通枢纽的转变。

  施工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组织困难江南二桥上部结构施工全在空中完成

  江南二桥的通车,对整个项目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该座大桥位于岱山岛与秀山岛交通咽喉连接位置,总长856.4米,属于岱山蒲门水道复杂海域环境下的跨海特大桥,具有施工环境差、工艺复杂、工期紧、安全风险较大等特点,对施工技术及施工组织要求极高。

  “江南二桥建设所需的拱肋、横撑、K撑、横梁等构件加工,我们通过推行标准化、工厂化、信息化等管理手段,克服海上复杂的恶劣环境,确保了主桥拱肋、纵横梁及系杆吊杆等构件的制造精度和质量。所有构件安装均需要从海上起吊,最大起重重量60吨,蒲门水道海水流速湍急,施工难度非常大。”据中电建路桥集团(岱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管理梁建章介绍,“需要缆索吊系统运作和运输船舶定位精准同时协调作业下,才能顺利完成吊装作业。”

  面对诸多挑战,G526岱山段改建工程项目团队从未退缩和气馁,克服了施工期间的各种复杂环境,解决了海域环境下的飞燕式系杆拱桥施工技术难题,全力推进了大桥建设任务。

  熟悉江南二桥海域位置的参建人员都知道,这里常年风速较大,海上施工难度大,特别是高空作业更是难上加难。

  大桥拱肋安装过程中,受蒲门水道地形地貌和老江南大桥限制,需要横向缆风绳稳固拱肋,其临时锚碇布置困难,项目建设团队通过咨询国内知名专家,多次现场实际勘察、验证,最终敲定方案。

  系杆安装时,蒲门水道船舶为半通航状态,大桥所需系杆单根重量达14.5吨,为确保船舶通行时净空高度和施工过程中系杆下垂的不安全因素,参建各方及时开会讨论,决定挂设临时吊杆与拖轮牵引安装施工方案。

  “同时与管内混凝土灌注、横梁安装穿插交替施工,工艺复杂。”中电建路桥集团(岱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技术管理人员介绍说,各工序的安全施工管理难度非常大,工序之间既有平行施工,又有交叉施工,务必要提高施工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同时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投入,配备具有责任心强的安全管理人员24小时到岗,从而确保工程安全快速施工。既要满足设计图纸和规范要求,又要满足最优工期的要求,所以对建设江南二桥的管理人员是一个重大挑战。

  “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大桥建设始终怀揣着勇敢、坚持和责任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那段峥嵘岁月里,毛主席写下了如此诗篇。如今的和平年代,中电建路桥人也展现了不畏艰险、甘于奉献,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书写属于他们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走在大桥上,蓝色大桥与蔚蓝色的天空融为一体,让人不禁感慨建设者的伟大,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浇筑完成了大桥,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里。

  江南二桥的顺利建成,离不开管理人员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守,特别是在大桥顺利完成荷载试验的关键时期,连日连夜奋战在施工第一线,带领技术人员研究图纸,反复演算复核,保证吊装施工分毫不差,有时每天只睡几个小时……

  去年8月初,9号台风“利奇马”肆虐我省,看着台风过后带来的一片狼藉,G526岱山段改建工程项目副总工程师刘小三不禁庆幸江南二桥在台风到来前完成了主拱合龙。

  时值盛夏,海面上的阳光显得尤为毒辣。中电建路桥集团(岱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梁建章与监理、总包部管理人员共奋进,积极组织施工作业工人在30米的高空紧张地进行着混凝土浇筑。没人抱怨太苦太累,大家都知道必须加班加点赶工。“海岛的夏季台风时常光顾,对施工百害而无一利。”为了合龙,施工人员提前筹划,准备充分,避开阴雨大风不利天气的影响。在去年7月15日,随着最后一组钢管拱吊装合龙,参建各方纷纷鼓掌庆贺,激动地说:“我们跟台风赛跑赢了,胜利了。”

  这些看似简单的工序,背后凝聚着建设者们的无尽艰辛和汗水。作为江南二桥现场主要负责人,梁建章与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共同探讨技术方案优化、施工组织方案,与280多名作业工人一起奋战在建设第一线。

  在大桥进度履约中,电建路桥人秉承“周密策划、精心施工、生命第一、重在预防”的质量安全理念,严把质量安全红线前提,对照总工期目标,施工单位倒排工期,罗列出重点任务清单,并及时查找进度滞后原因,及时纠偏落实,确保了质量安全“双零”事故,整体履约可控。

  “开工两年多,工地上很多同事和家人聚少离多。”G526岱山段改建工程项目总承包部工区主任苏锴天谈起工地上的情景,感触颇深。

  苏锴天来自甘肃,由于疫情关系,他未曾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全心全意在一线指挥作战。按照江南二桥工期要求,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与20余名作业工人坚守在大桥建设一线,过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别样春节。

  “今年受疫情影响,工期要求特别紧。”苏锴天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工区及时做好新冠疫情防疫工作。在现场施工区域,及时安排专值人员对作业工人进出场进行管理,并排好每天施工现场领导带班制度,盯守施工现场。及时给作业工人发放防疫用品和宣讲防疫防护知识要点,督促现场作业人员戴好口罩,做到防护100%,下班后做好作业工人生活区域的各项消毒措施,确保防疫安全无死角,防疫工作落实各个角落。

  3月初,随着外地作业工人陆续到岗,1人、2人、5人、10人、20人……施工现场又重新恢复了蓬勃生机,场面一片火热,大桥面铺装施工马不停蹄,混凝土防撞护栏也紧跟其上,复工率达到100%。大家抢抓每分每秒,只为赶上疫情期间落下的工期,赶在6月底建设完成,使大桥具备交工验收条件。

  “千古江山,巨匠留痕”江南二桥意义重大

  江南二桥的建成,充分展现了中电建路桥集团的组织协调能力及施工能力,更体现了央企良好的履约能力和社会担当,作为中国电建集团的首座跨海特大桥,填补了电建集团在跨海特大桥业绩上的空白,在特大桥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随着江南二桥的正式通车,G526岱山段改建工程项目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未来,随着“大桥时代”的到来,岱山的交通方式正一步步向陆路交通转变。我县岛与岛之间的公路骨架结构将得到进一步完善,这对服务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G526必将迎来交通的“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