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佳节守好市场安全

  连日来,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月饼产品专项检查和抽检行动,确保中秋月饼市场质量安全。同时,执法人员还对辖区内小门头区域、餐饮行业、特种设备等领域,进行市场安全专项检查,为群众创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

  在得法食品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在成品车间随机抽取两批次月饼样品,并对样品进行封样,企业确认后在封条上签字盖章。据执法人员介绍,此次抽检采取分离抽检模式,暨由监管部门负责食品采样,承检机构负责检测。着眼于政府数字化转型和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县市场监管局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随机挑选抽样人员和抽检对象。该模式有助于提升抽检有效性、公信力和权威性。

  记者了解到,县市场监管局将在10家食品经营单位,抽检20批次月饼,并对月饼的质量指标、微生物指标等项目进行重点检测。抽检期间,执法人员对月饼过度包装问题进行检查指导。在小门头区域,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副食品、儿童玩具、学生用品、酒水饮料、渔需用品等,现场要求市场经营户规范经营行为,严格落实索证索票,确保食品、玩具、学习用品等来源清楚,手续齐全,质量可靠,全程可追溯,进一步加强流通环节源头监管。“在小门头区域检查中,我们发现部分玩具存在无3C认证等问题。”县市场监管局高亭分局副局长林骁逸说,执法人员当场责令经营户下架,并跟进处理。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开元大酒店,逐项检查食品供应来源、工作人员健康卫生、后厨加工场所等,叮嘱经营户规范经营,保证食品安全。同时,要求经营户节假日期间做到诚信经营,价格公平公正,积极落实“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宣传工作。针对特种设备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改正。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电话12315进行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