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谱写夕阳新篇章

  “哪怕还有一天退休,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年,东沙镇4名村社干部迎来“退休季”。他们用三十载的工作生涯,诠释了退休不褪色,夕阳映余晖,谱写了一名村社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发挥余力离岗不离党

  近日,东沙镇举办了全镇新老村社干部交流座谈会,以做好新老村社干部履职接力,实现对离任村社干部关心关爱不间断。

  座谈会现场,4名离任村社书记接过纪念章,纪念章上清晰镌刻着“离岗不离党、退职不褪色”字样。其中年龄最大的司基村原党总支书记郑怀兵,在和其他3名离任村社书记合影留念后,红了眼眶。

  “从来没有如此清楚地感觉到,我真的退休了。”郑怀兵将自己多年来用作民情记录的笔记本,郑重地递交给新任“一肩挑”的总支书记祝培燕,“以后村里事就交给你了,你们年轻人有些大胆的想法尽管去做,我们这些老家伙随时候着……”此次座谈会,不仅是一次荣退仪式,更是“薪火相传、承续信仰”的一堂生动党课。

  同心同德站好最后一班岗

  “离开了奔波30多年的乡镇及社区、村工作,心情五味杂陈,是依恋也是茫然。”原泥峙村党委书记翁丽君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的一个动态,表达了对离任的不舍。

  作为本次村社换届省级试点单位,东沙镇通过实现对离任村社干部安抚不放弃,对新任村社干部教育不松劲、对后备村社干部培养不断层,“拧好三股绳”扎实做好村社“两委”换届后续工作。

  “离退村社干部为辖区稳定发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在换届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党委政府也会落实对他们的‘关怀’。”东沙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把离任村社干部依然列入当年的村社干部、党员考核,在评先表彰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增添能量搭建“散热平台”

  志士不愁职短暂,壮意留与待来人。司基村原党总支书记郑怀兵因年龄过大退出了本次村两委班子竞选。但他拥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在人民调解方面有明显优势,在征求他本人同意后,东沙镇特聘其作为镇级专职人民调解员,继续发光发热。

  “对那些政治坚定、参政议政能力强,但因年龄原因卸职离职的村社干部,我们也会积极搭建‘散热平台’,推出人民调解员、镇下属企业、社区工作者等若干岗位,待遇上也给予应有的经济保障。”东沙镇党委副书记黄富岳说。

  据了解,东沙镇积极为离任村社干部搭建“散热平台”,安排他们在村务监督、民事调解、行业协会等岗位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时,镇里也积极关注离任村社干部的精神生活,落实离任村社干部八大关爱,包括组织谈心谈话、举办荣退仪式、实施结对带教、开展节日慰问、落实组织关怀、加强纪律教育,落实好符合条件的离任村社干部待遇等,引导他们继续发挥作用,为村社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