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港口物流

建设“四好农村路”敞开乡村“幸福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29日 10: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立秋时节,岛城大地叠翠流金,一条条迂回在田野阡陌之间的农村公路,与路旁的美丽乡村和产业基地相互映衬、相得益彰,成为一道道靓丽的乡村风景。

  近年来,我县不断完善海岛运输服务供给和运输结构配置,建设了一批“依山就势、临海逐波”的海岛特色公路,走出了一条“水陆并举”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之道。

  建陆海联动之路

  摊铺机缓缓移动,路面上留下一层平整并且油光发亮的沥青,散发着沥青独有的味道。日前,G526嵊泗岱山段K121 + 990—K126 + 410大中修工程接近尾声。沥青铺设完毕后,这条经受无数次车轮碾压一度坑洼的路面又可以恢复平整了。

  截至去年年底,我县农村公路总里程331.851公里,占全县公路总里程的86%,路网密度达到118.2公里/百平方公里。

  水路交通是海岛群众出行的基本需求,也是舟山交通的一大特色。为切实改善海岛群众出行条件,我县紧紧抓住“十三五”交通运输部加大对沿海陆岛交通码头建设资金补助的有利契机,加快陆岛交通码头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提升。

  当前,我县共有各类船舶31艘、运力达9174客/446车,提升陆岛交通码头泊位6个,“一主五副”的对外客运枢纽体系搭建完成,主要的岛际客运航线实现20分钟交通圈。

  陆海相连、云波相间,一条条具有海岛特色的“美丽蓝色线”正不断延伸。

  让交通更加“智慧”

  近年来,我县结合“数字浙江”,针对“四好农村智慧路”建设方面做了较大改进提升,智慧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市民出行“更幸福”。

  目前,我县新建设的数据中心初具规模,该中心将大部分数据采集汇聚,同时接入了大桥、公路、港客、蓬客、长运、出租等方面共计2200余处视频,基本覆盖我县交通重点监控地带。

  三分建设,七分养护。我县投资4300余万元用于公路养护,农村公路养护覆盖率和经常性养护率维持在100%,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制定率也是100%,农村公路路况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我县加强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加大桥隧健康监测系统、公路自发光节能照明标识等公路科技成果和“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确保全县公路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交通先行为旅游开“道”

  “民生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运营好农村公路,我县启动探索“交通+旅游”模式,并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

  秀山小欢喜至畚斗岙段的“前身”是乡间小路。在公路建设向渔农村进军的过程中,乡间小路“晋升”为十余米宽的柏油路,最终与秀山大桥连成了一体。附近村民从步行到电动自行车,再到小汽车,交通工具真切地反映了道路的变迁。随着道路改善,当地旅游业蓬勃发展,民宿、渔家乐遍地开花,村民们的收入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条路带动一个村甚至一个岛,“四好农村路”建设已成为我县振兴渔农村经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据统计,2019年,我县全年旅客接待人数230.95万人,旅游收入21.48亿元。渔农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美丽交通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