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智慧交通建设调研报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9月29日 10: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为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近年来,结合我县“数字岱山”建设要求,我局针对智慧交通建设方面做了较大的改进提升。目前我县智慧交通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通过未来几年的努力,力争基本实现覆盖全县交通行业“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实现数字技术与政府职能全面深度融合,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便捷化水平显著提高。

  一、“智慧交通”建设开展情况

  (一)“智慧交通”综合应用平台建设稳中求进。目前“智慧交通”综合应用平台已初步完成大部分数据的采集汇聚工作,基本实现对我县公交、两客一危、普货、出租、港航船舶等运输工具,公路、桥梁、隧道等重点基建以及港航重点企业的数据接入及视频监控;同时在应用建设方面,基本覆盖交通监管行业的重点监控地带,“水路统筹,一体监控”的数字管理网络初步搭建完成;交通(港航)领域风险预警、安全指挥以及应急指挥调度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行业监管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为进一步适应我县“大桥时代”和“自贸时代”新需求,我局在探索数字化行业监管道路上持续加力。目前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监管系统已投入使用,基本实现安全台账、档案管理、监督检查等安全管理过程的电子化;同时,随着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黄小双”等国家战略的相继落地,以及鱼山大桥、秀山大桥的相继贯通,为进一步加强港口作业监管及水路安全管控,计划以交通信息指挥中心为核心,启用灾害天气、重点节假日、重大活动、公共卫生防控等重点领域7×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以现有的信息系统和网络系统资源为基础,初步打造形成一中心多部门协同监管模式,实现水上安全监测预警、道路运输及路网运行监测预警,打造一个先进实用、反应快速的现代化水陆指挥系统。

  (三)加快推进民生智慧服务。从刷脸通关、无人商店,再到刷脸支付,我县民生智慧交通建设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同时,“行在岱山”APP自去年上线以来凭借优质的出行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围绕深化“行在岱山”APP建设,目前已完成终验并移交交投集团运维。此外今年我局还积极推进智慧公交项目(智能调度、安全系统)、长途汽车站无人商店软硬件升级、汽运售票系统优化(人脸支付、电子发票)等民生智慧交通项目,力争做到“智惠”于民。

  二、“智慧交通”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资源整合壁垒。在平台搭建的过程中,因部分数据基础数据库在市级、省级,在数据整合的过程中存在资源整合壁垒。

  (二)民生智慧交通建设亟待调整。近年来我局在民生智慧交通建设上作了很大的文章,但群众出行智慧化水平不足、场站智能服务水平较低等现状仍未改变。

  (三)技术和专业人员支撑不足。深化智慧交通建设,打造交通大脑,推进交通治理现代化,是高水平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重点领域。但目前我县信息化专业人才储备相对欠缺,信息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仍未完善等问题在“大桥时代”和“自贸时代”的大交通格局下开始凸显。

  三、“智慧交通”建设建议和举措

  (一)加强平台建设。“智慧交通”综合应用平台对深化交通行业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我县交通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全过程数字化水平,建立智慧交通网络、港航网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交通”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力促交通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与交通产业数字化,探索非现场执法。

  (二)持续深化民生智慧交通建设。通过进一步梳理目前我县民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一些漏洞和短板,持续深入提高智慧交通服务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岱山人民出行智能化水平和舒适度、便捷性,真正做到智“惠”于民。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智慧交通建设人才外引内育设人才外引内育,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使用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使用、引进和激励机制和激励机制,依托高等院校及企业依托高等院校及企业,加快培育领军型军型、创新性行业专业人才和复合型创新性行业专业人才和复合型、实用性信息处理技术人才息处理技术人才。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