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岱西镇盘活渔农村闲置民房

如何盘活渔农村闲置民房、增加渔农民家庭收入?岱西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做了积极的探索,该镇通过岱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收储集约渔农村闲置民房,通过自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了渔农民的“沉睡资产”。

  近日,岱西镇双合村一批闲置农房正在加紧改造,这些民房将被打造成旅游业态。

  “在双合范围内,我们一共收储了20处左右的闲置农房。目前,正在打造的有十处,有民宿、川菜馆、足浴店等。其中八处有望在十月份开业。”岱西镇党委委员王华介绍。

据了解,这些民房都为岱西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向村民收储,公司结合双合景区旅游业态发展需求,对民房进行统筹规划和设计,并配套相应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经营。一度闲置的民房,被赋予新的功用。

  “岱西文化旅游公司收储过来后,我们再打造有经营性收入的业态,通过租房的形式,盘活闲置农房,以租金的形式反馈给渔农民。”王华表示。

  据了解,目前,岱西镇盘活闲置民房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除了4家业态由公司自营外,通过招商已有6家社会资本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