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与美丽庭院为伴 点“靓”幸福生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0月12日 09: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大,由点到面、由粗及细地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选择回到老家,将老房子修葺一新,打造成美丽庭院,过着“悠然见南山”的养老生活。在东沙就有这么一位耄耋老人——余岳忠。五年前,他回到东沙老家打造专属自己的庭院,让小小院落重新焕发别样生机。

  “我今年89岁了,早年一直在外生活,五年前终于又回到了心心念念的东沙老家。”回到老家后,余岳忠想干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改造庭院,“我儿子也很支持我,想让我晚年住得舒服些。从五年前开始打造,我就一直没停下过。”抚摸着亲手搭建起来的廊亭架,余岳忠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幸福地说道。

  也许有人会好奇,余阿伯到底打造了怎样一座美丽庭院。这庭院坐落于东沙百年古渔镇里,沿着青石板路拾级而上,一座绿意盎然的庭院瞬间映入眼帘。环顾庭院四周,假山盆景、石凳石桌、盆栽花卉、木质廊亭……各色景观小品应有尽有,仿佛置身于一座小型园林,满院子都是花草盆景,足足有三十余种。

  站在花坛边,指着各色花卉,余岳忠笑谈道:“这些花卉有的是从花鸟市场买来的,也有的是自己培育的,牡丹、杜鹃、玫瑰等基本都有。”语气中透露着微微的自豪感,老人眼中满满的是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

  “种花看似简单,其实耐心和细心缺一不可。”谈及如何打造庭院,余岳忠颇有心得。从小喜爱花草的余岳忠,在闲暇之时总爱研究种植技巧和养护技能。为了打造自己理想中的美丽庭院,余岳忠更是花了很多心思,不仅借鉴外面优秀的庭院设计,还经常和朋友一起研究探讨。

  “我每去一个地方旅游,就会去逛花圃、花园这类地方,并尝试和朋友一起研究,把那些景观套用到自家院子里。”他从房间里拿出一本相册,回忆道:“我喜欢古色古香的装饰,我家里的木雕都是东阳木雕,按尺寸定制设计的。”

  因为热爱,才会如此精雕细琢。如今,余岳忠的庭院越来越美,前来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每当有客来访,余岳忠都会热情招待。“来我家参观庭院的朋友很多,有时他们看中了我种的花卉,我也会送给他们。”余岳忠开心地说道。

  如今,余岳忠每天过着浇花喂鱼的田园慢生活,享受着种花带来的乐趣。清理、改造、培育……在余岳忠的精心打造和悉心呵护下,一个无人问津的古宅变成了满园花香的美丽庭院。打造美丽庭院,不仅美化了环境,也让余岳忠的老年生活更加美好!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邱琼苇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