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启航”于心 实践于“行”
——记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启航QC小组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0月13日 09: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当人体移动接近探测范围内时,这个装置就会立即告警……”在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创新工作室内,有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标牌,却在前段时间斩获了全国电力行业优秀QC成果一等奖,为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启航QC小组的荣誉墙再添一枚闪耀荣誉。

  劳模领航创新创效

  “小、实、新、活”,自2010年组队以来,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启航QC小组摸爬滚打,逐渐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岱山供电科技创新之路,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创新”二字。

  作为启航QC小组的领军人,蔡雄也是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的班长。一线从业30余年,蔡雄早已培养出了善于“创新发明”的思维。那些有利于实践运用的发明,总会在他的脑子里“不由自主”地迸发出“火花”。

  “记得两年前,安徽省某一电力单位发生了一起从业人员跑错,误将带电区域视作无电区域作业,而引发人员触电事故。”收到事故通报的几个小时内,蔡雄和大家一样凝重,但常年一线的工作经历瞬间“点醒”他,是否可以发明一个预警装置,让一线同行们不再有这样的悲痛经历。

  但知易行难,“我们团队里有个丁鲁浙。老丁动手能力很强,特别擅长电路板、集成板等制作……”当班组长以来,身为“领头羊”的蔡雄还练就了一双善于发现人的“慧眼”。两人交流一番后,便开始了这一项“大工程”。

  一举拿下2018年度浙江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亚洲质量改进优秀项目二等奖等重量级奖项的“小小发明”——便携式宽频防触电预警装置,正是由此而来。而之前全国电力行业优秀QC成果获奖的自动告警标识牌也是出于对安全的考量。

  骨干支撑实力担当

  从电脑模拟,到现场演示、改进,再到现场演示、进一步改进……为了将发明尽快研制成功,今年50多岁的蔡雄和60岁的丁鲁浙常常一起熬夜到凌晨两三点。“自动告警标识牌的芯片是这次发明的关键。”蔡雄说,当时快退休的老丁常常独自一人驱车去义乌,然后连夜查找资料、对零部件进行拆装分析,反复修改方案、多次调整数据,第二天再前往杭州工厂里测试。

  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蔡雄以专业的工作态度,实践着“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信念;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丁鲁浙则以谦虚谨慎的钻研精神,任劳任怨,不断进取。

  高铁型特殊位置驱鸟装置、土壤接触电阻工况分析接地针……在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的创新展厅里,每一项实用而又具创意的发明都是大家集智慧而成,所有的研发攻关都没有占用一个工作日。

  “每当一个个难关被成功跨越,那时候是老丁最高兴的时候。”说这话时,蔡雄满脸笑意。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除了老丁这样的骨干技术支撑外,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启航QC小组不乏年轻人的身影。此次,站在中国水电质协2020年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发布会上,为全国各地电力行业人介绍团队最新研发的自动告警标识牌,正是小组里的一名新生力量,宋梦田。

  2018年6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宋梦田,被分配至变电运检班,直接与电“面对面”。在师傅蔡雄的带领下,她第一次接触了QC,并在2019年开始尝试参与资料整理与成果展示。

  “有时,因为一个小想法,师傅们就能彻夜不眠,反复试验,直到太阳升起。”这种精神让宋梦田在钦佩的同时,更深感责任重大。在后期整理资料和制作PPT成果展示阶段,她不敢松懈,力争以最佳的状态对项目进行展示。

  记者手记:

  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短短数年间,“启航”QC小组研发的课题,凭借选题实效性强、地域性明显、应用范围广的特点,获得了多项荣誉。如连续七年获得浙江省电力公司优秀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并一举擒获第十、第十一、十四、十六届“海洋王杯”全国优秀成果优胜奖;由于贡献突出、成绩卓著,被评为2014、2015、2016年全国优秀QC小组,2016年分别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和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成果二、三等奖,2020年更是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优秀QC成果一等奖。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已经不是蔡雄一人的口头语,更是每个追求卓越的启航QC小组成员共同的信念。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汤志成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