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三和兴”月饼 记忆中的老味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0月14日 09: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中秋到,月儿圆,月儿圆圆庆团圆。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必食之品当属月饼。作为久负盛名的传统小吃之一,月饼品类分为广式、京式、苏式等。

  在东沙镇司基村有一家岱山本地的老字号月饼厂——“三和兴”,这是一家有着近30年月饼制作历史的老厂,专做符合海岛人口味的苏式月饼,其生产的苏式月饼口感香酥、油而不腻、甜咸适口,广受岛城居民喜爱。

  这段时间是厂里最忙碌时,来“三和兴”买月饼的人络绎不绝。在售卖区,记者看到顾客们手拿袋子,忙着从眼前琳琅满目的月饼中挑选自己喜欢的品种,厂长陈三达则忙活着给顾客推荐今年新出的无蔗糖豆沙月饼。“我们三和兴月饼基本以传统口味为主,主要分为百果馅、芝麻馅、豆沙馅、海苔馅、椒盐馅五种,但今年考虑到群众需求,推出一款无蔗糖豆沙月饼,可以让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适当食用。”陈三达介绍道。

  离开售卖区,记者跟随陈三达来到“三和兴”月饼加工厂。刚到厂区门口,就有“轰隆隆”机器声传入耳内,走入其中便看到工作人员各个“全副武装”,正热火朝天地加紧制作中。

  “苏式月饼制作工序中,月饼皮的制作至关重要。”陈三达告诉记者,70℃水、油和面粉通过和面机制作出筋道的水油皮,再用搅拌机加入油和面粉制作出比较蓬松的油酥,将水油皮包裹住油酥压成饼形,最后按照一定比例放在起酥机上反复折叠压制,“1公斤的水油皮需要裹上0.5公斤的油酥,因为油酥里没有水分,导热快,加热时水油皮更容易层层分离,这是苏式月饼的关键之处。”

  水油皮和油酥混合后,下步便是用擀压机进行来回压擀。只见月饼制作师傅用娴熟的手法在擀压机上薄薄地撒上一层干面粉,紧接着机器每擀一次便用手折叠一次面皮,反复进行着这些步骤,然后将擀完后的面皮输送到成型机上,用机器将馅料注入面皮里面,制作成形,“现在用机器省时、省力、效率高,我们加班加点每天能制作出两三千斤月饼。”

  “三和兴”苏式月饼好吃的第二个秘诀便是那各色馅料,“我们在馅料选材上很讲究,比如海苔馅月饼,海苔是从宁波奉化采购来,然后夏天晒干,保持海苔原颜。”陈三达介绍道。

  刷上一层鸡蛋液后,然后进入最后环节——烘烤,“苏式月饼要保证口感、色泽都极佳,需要在190度的烤箱里烘烤15分钟。”尝一口新鲜出炉的月饼,那叫一个酥松美味,让人回味无穷。“江浙沪一带都喜欢苏式月饼,有些定海人还会特意来工厂买,给外面上海安徽的朋友带去。”陈三达略微自豪地说道。

  一方水土一方饼,关于月饼,每个人内心深处其实只会认准一种味道,那就是家乡的老月饼,这是童年的回忆,是乡愁的滋味,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味道。在这里,祝大家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邱琼苇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