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文明在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0月15日 09: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

  都“奔六”的人了,似乎经历了当经历的,见证了当见证的,可有一样东西“遥看近却无”,总是远着。生活告诉自己,那是梦,是岱衢洋边的那场初恋,只相识三五年,却期待了一生。

  不仅仅是自己,还有无数与自己一样的人们,内心都有这样一份不舍的情结,那情结从泥土中钻出来,萌着芽,沐着光。然而白日蔽云,长夜笼色,那个梦始终隐约着,几十年了,我为之守候、为之求索,可又一场场凋零,一次次枯落。那些个日子里,我触摸着岁月的悲,感知着时节的美,但大多时间都选择了不说,因为她的高贵、“在水一方”。

  前两天,我在普陀东港,因为意外,急着要配一副眼镜,可地儿不熟,不知眼镜店在何处。走在道上,眼前一片白花、模糊,只知道商街的大致方向。依稀中看见一位大姐走来,遂问询如何前往。不想那位大姐爽快:你配眼镜是吗?跟着我走吧。

  因为陌生,我也没上前搭话,她倒是问我:“你是哪里人啊?”我说自己是岱山人;她说:“岱山这些年发展很快吧?”说很想到岱山走一走。一路上,有车子过来,她招手叫我快过;遇红灯,她示意我停下步;拐弯处,她提醒我“抄个近路”。20多分钟时间里,过大路、穿小区、走小道的。到了一个路口边,她指着右手边一条街说:“这边有一家。”又指指正前方:“那边也有一家。”等走到右边那家门店,她对里面的店员说:“来顾客了!”我心中一激灵,不由合手示意,她完成任务似的说:“没什么。”往前走了。

  东港被称作舟山的“浦东”,朝东,可沐浴海上第一缕霞光;隔岸,可瞭望“海天佛国”普陀山,广厦巍然,层楼次第,人流接踵。这些年,城市容颜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此行遇到这位和善、实诚的大姐,则让我对东港平添了一份人情之暖,多了一种亲近之感。善意是繁杂生活中的一缕和风,一个地方的品质就蕴藉于这些普通市民的素养之中,闪亮在这种不经意的举手投足之间。这种春风化雨的印记,让人想起时便会有力量前行,提醒自己,做个更好的人。

  明天,就是立秋了,云天收夏,木叶动秋,繁绿向黄。港湾里,台风“黑格比”已走,可海依然动荡,拍击着潮的声响。岛城烂漫的生活方式、形形色色的生态景象,让每个生命都赋予自主、自在的生命动能,我似乎看到,岛城正从春风十里的陌上出发,向着一个秋光烂漫的季节,迈上一个进步、教化的台阶。这是众生在温饱之后对于精神世界的追求,也是一座城市走向小康时心灵的归属,由此,百姓更为福祉丰厚,众生更为相亲相融。

  2

  四十年前,我经历过贫困、饥饿、破旧,感知过这块土地的粗暴、野蛮、丑陋;四十年后,我经历过一座城市的粗制滥造、假冒伪劣,感知过人心之难测甚至险恶,但我更多的还是见证了那缕生存之后的阳光、那道风雨之后的彩虹。

  四十载光阴里,自己或庸碌或勤勉,在不经意间或失去或收获,甘苦也罢,忧乐也罢,流星雨一般,全都划过青春的额间。我翻阅九州的史籍、指间的册页,最后还是觉得自己脚下的这座岛城、这片家园最为可心,眉眼温柔隽修,草绿鸟嘤,花开人间。

  电视上说,岱山今年将完成70幢老旧小区改造,改观城市外在面貌;完成高亭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的25%,完成新老城区纳污管网维护建设,提升城市居住品质。不仅如此,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将进一步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司基正在打造“金秋银杏”特色村,秀北村、北峰村正在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当阳光照亮岛屿的角落,一个个乡村将连成一片内秀明丽的城镇,缀成一帧互动相生的影像。

  此刻,站在这个夏日末梢的黄昏,我能感到岛城岱山扑面而来的和风,一切向着中心城区汇聚,又向离岛辐射、延伸。海岛正以全域化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彰显一岛一特色,打造“长三角”后花园。而岛城里的人们,无论是孩子的笑靥,还是志愿者的红马甲,都参与着对这个人间的创建、创造,过往的,会不断遗忘;新生的,将彰显愿望。

  不仅仅岱山,整个舟山也是如此,有报道称,今年,列入全市“海上花园城”攻坚行动的有15类19个工程项目,总投资达到了5.93亿元,上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3.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4.4%。创城之舟山将越来越美,包容共享,盛开宜居之城之花;自在幸福,更添人文之城之魅。

  如水的岁月让人沉静,也让岛城成长。五十多年了,我知道自己所做的:期待人生的美丽,期待社会的美好——那是开放、包容、大气的格局,是勇立潮头、自强不息的荣光。而此际所见,烟波对岸,雁过长空,岸芷汀兰,潮卷沧海。既已如此,又何必再问:期待之时,遗失了多少,错过了多少,而最后的抵达,是否一色一空?文字将会记录这个时代,记录时代的真实。

  此刻,望一眼窗外,看到太阳快要挂上磨心山脊上,无数的人们都以心抚摩自在的花朵,以时间丈量对价值、对尊严的执着。此刻,我以我的真诚告白,这座岛城是新世纪“长三角”最有潜力的土地之一,是“海上丝路”最为润泽的家园之一。我更秉持自己的思考,在春来秋往的时光里,在风霜雨雪的往复中,与所有相知的人、有缘的人,彼此陪伴、彼此守候、彼此温暖,不分季节,无论远近。

  ——文明,见或不见,都是我一生的祝福与守望,绵长,久远。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许成国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