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新事

打造智慧城市 悦享智慧生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0月21日 16: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智能科技、智能产业……近年来,随着智慧应用的快速普及,岛城居民体验到了智慧生活带来的种种便捷。本期,记者带您感受在生活的细节里,大数据、智能化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改变。

  张瑾是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名记者,日前,她接到一个前往衢山采访的任务。当天上午,张瑾提前10分钟到达竹屿客运中心,由于已在手机上预订该航班船票,到站后,无需取票,张瑾直接“刷脸”,就顺利通过了检票口。9时40分许,张瑾准时登上了前往衢山的快艇。

  近年来,岱山岛际交通飞速发展,海岛出行的变迁史也深深地烙印在张瑾的脑海中。“在我印象中,小时候去普陀山、去上海,要很早去排队,而且买票前一天还要托人去问有没有票,有没有航班,非常不方便。”

  去年年底,我县水路客运加快了“智慧客运”建设步伐,对实名制验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水路客运中心全面进入了“刷脸”过检时代。旅客通过微信、窗口等方式实名购票后,在检票口无需再出示身份证、票据等信息证件,仅需“刷脸”一下,2秒即可通关。“只需要关注公众号,每天都会推送船班信息。购票的话,可以在公众号里点击‘我要购票’,选择到达的目的地,把个人信息输入,就可以了。”客运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全县各水路客运还推行“刷脸支付”功能。据悉,旅客在购票时,机器会自动扫描旅客面部信息,即可完成支付。整个操作过程,旅客无需再拿出手机或者现金。

  除了便捷的交通出行,岛城居民的生活方式也正悄然改变。“早安酒店”是我县首家智能酒店,具备智能门锁、智能电视、语音声控等多样化智能设备。

  走进客房,入住者就能听到语音欢迎,而房间的智能化不仅仅如此。

  “小欧,灯光全开。”“小欧,进入观影模式。”“小欧”是酒店的智能家居系统,可用语音控制,负责管控窗帘、电器、灯具等设备。

  智慧场景应用不仅让入住的顾客体验到了不一样的酒店服务,也激发了人们对小康生活的更多畅想。酒店负责人罗超介绍:“假如家里人出差在外,窗帘没有关闭,或者灯光还开着,都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家里的灯光、窗帘、电视机等设备,智慧化确实可以带来很大方便。”

  如今,越来越多的智慧元素已经和岛城居民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随着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智慧生活正延伸到岛城的多个领域,充满智慧的小康生活,正为城乡居民带来新的体验。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金雷杰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