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人才和科创成为岛城发展最亮元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0月22日 10: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科技、创新、人才是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标志。近年来,我县对科技、创新以及人才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出台工业科技新政,出台更加积极的引才聚才政策,县域科技创新体制不断完善、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科技、创新、人才正成为实现岱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科技新政发力突围

  今年6月,我县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今年的工业科技新政,该《意见》通过创新驱动、平台支撑、动能转换、企业培育等方面的政策激励,加快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促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实施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全覆盖,我县今年引进第三方科技公司,成立“岱山企惠技术转移中心”,着力打通“基础理论研究—实验室研究—中试放大及功能验证—工业化生产”四个接力环节,重点解决环节缺失或接力不足的问题,推动了一批短中期见效、带动力强的重大科技成果在县域落地转化。

  近日,“岱山企惠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先行走访了舟山海港港口开发、金鑫矿业投资等公司,为企业研发项目立项等相关事宜答惑解疑。

  为了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我县还拿出“真金白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多渠道开展科技合作,鼓励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每年我县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新政的出台,为企业带去了不少实实在在的红利。

  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科技计划科科长夏圆圆介绍,新政覆盖领域较先前更为全面,政策条款也有较大的调整,“很多政策条款都是首次提出,在全市率先设立了科技悬赏奖、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产学研合作补助等激励措施。”

  研发创新技改赋能

  在舟山银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头枕总装车间,打螺丝机不停地工作着。记者看到,经过研发改造的打螺丝机,设有四个工位,只需一位工人操作即可,但效率却是此前的好几倍,产品质量也大有提高。今年,该企业新产品销售年产值预计同比增加8000万元。

  “2019年我们投入3500万元用于研发,研发的新产品目前已陆续投产。”该公司负责人姜杰预估,明年企业年产值有望有新突破。

  在EPP车间,经过技改的EPP成型机和烘干箱也在不停地生产中,相比技改前,现在人工减半、能耗减半,但产能却提升了。据姜杰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已累计投入5000万元专攻技术改造,目前,60%的设备已完成更新换代。

  舟山市恒泰漆业有限责任公司同样致力于研发创新,公司研发的“水解型丙烯酸自抛光防污漆”为国内首创,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持续性的研发,让“恒泰”全面提升了企业产品品质,有力地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得益于高校的支持和帮扶,目前,我们还在做其他新产品研发。”公司总经理余思科说。

  这些企业并非个例,研发、技改对我县企业发展、壮大作用正日益凸显。“2019年,全县研发投入增幅在全省排名是前列的。尤其今年1~8月份,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都处于大幅上升状态。”县科创中心主任康晓婕介绍。

  研发创新、技改赋能、数字叠能。根据省科技厅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全省科技创新评价指数情况,我县位列全省第一。

  人才引擎力促发展

  杨琼是舟山惠生海洋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副经理,自去年调入该公司舟山基地后,致力于加速该公司设计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人才是第一资源。目前,惠生海工公司内有杨琼这样的技术人才约160人,他们互相合作、互相探讨、互相学习,为海工制造业的突破性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

  在岱山,不仅海工企业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水产企业作为传统行业也在引进人才,寻求企业突破。2015年,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引入从事食品研发工作多年的王乃娟作为企业总工程师,就是在她的带领下,企业新产品叠出,企业赢得了固定的合作伙伴。

  眼下,舟富应急保障食品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已基本建设完成,该研究院的投用,企业的研发将踏上新征程。

  除了在人才招引的政策层面下足功夫外,近年来,我县还积极做好人才留居环境的努力,尤其是今年甬舟人才一体化的打造,我县人才招引实现“质”的飞跃。

  县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姚富斌介绍,近几年,岱山人才政策已经达到3.0版本,从政策上尽量地在释放岱山的诚意和红利,吸引各地更多人才聚集到岱山。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县累计引进紧缺专业人才91人,“高精尖”人才17人;实施“5313”引才行动,吸引5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63计划”高端人才落地;打造了宁波“人才飞地”……双招双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