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那年丹桂正飘香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0月29日 08:4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窗前,阵阵馨香伴着徐徐清风飘来,沁人心脾。顺着那浓厚的香气,抬眼望去,噢,庭院里的丹桂又开了。淡淡的玉色,细小的花蕾紧紧地簇拥着碧绿的树枝,伸展着盛开的花瓣,犹如那跳动的音符,弹奏着秋之韵律,飘出阵阵幽香。又到丹桂飘香时,馥郁的香气带着我的思绪飘去,穿越时空,唤醒埋藏在心灵深处的那段记忆,在桂花馨香的氤氲里,显得愈发清晰明了。

  记得那个丹桂飘香的季节,我从学校和哥哥一起踏进了军营。那时征兵一年分春、秋两季,毕业时正赶上秋季征兵。当时,我们哥俩同时入伍,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哥俩好”成为一时传颂的佳话。九月底的一天,我们告别了家乡,奔向那绿色的军营。出发前夜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第二天天还蒙蒙亮就出发了。黎明时分,四周静悄悄的,没有接送的大巴,没有鲜花和锣鼓声,没有欢送的人群,唯有桂花的阵阵馨香陪伴我们踏上了从军的征程。出发前我和哥哥赶紧回家向父母告别,还在睡梦中的父母匆匆起来殷殷嘱咐,望着我们难以割舍。当时父母送我们哥俩一起入伍,是下了多大的决心!父母的叮咛随桂花的阵阵飘香萦回在耳畔、铭刻在心头,至今仍难以忘怀。望着父母略显衰老的面容,离家的伤感和牵挂之情随着花香悄悄袭来,带来些许的惆怅。

  奔赴军营的第一程是步行,再转乘火车。穿着崭新的军装,背着行囊,行进在路上,天色微曛,和风拂面吹来,一阵阵桂花香,令人神清气爽。步行这么长的路,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但当兵梦的憧憬、使命感的豪情使我一路欢歌,轻松前行。到了车站转乘火车驶往军港,到达军港时已是傍晚时分,一路之上唯有这桂花的馨香始终陪伴着我们。登上登陆艇驶向远离大陆的小岛,海上的航程却让我吃尽了苦头。风浪很快让我一次次地呕吐,颠簸的舰艇简直要把胃底都翻了出来,受尽了晕船之苦。苦熬了三四个小时总算登上了小岛,昏昏沉沉的,一到新兵营倒头便睡。第二天醒来,头晕脑胀,浑身乏力。突然一阵阵馨香袭来,顿觉心旷神怡,出门一看,营房四周的山坡上错落有致地种着许多桂花树,簇簇盛开的桂花,在清晨的和煦阳光中显得格外迷人,盈盈清香的桂花,让人满身的疲惫顿时全消。

  军旅生涯便从这青山环绕、桂香四溢的军营中开始。由于我和哥哥一同入伍,得到了部队首长的关怀和勉励,我们哥俩也互相帮助、互相鼓劲。桂花的馨香中,我们进行队列操练,挺拔着军人的身姿;桂花的馨香中,我们射击投弹,锤炼着军人的素质;桂花的馨香中,我们刻苦学习,培育着军人的魂魄。桂花的馨香陪伴我迈出了走向军营的第一步,桂花的馨香陪伴我上完了军营的第一课。桂花的馨香轻轻抚平了我无尽的思乡愁绪,陪伴我实现了从学生到军人的华丽转身,军营梦从桂花的馨香中开启。

  喜欢桂花,喜欢她的清香素雅,喜欢她一簇簇羞涩地躲在叶根的样子;喜欢她那淡淡的玉白,淡淡的金黄,默默地吐露,不思争艳,只为生命的绽放;喜欢她那不张扬的美。尽管她细致地将自己掩映在繁茂的枝叶间,但她的香味总是萦回在我的梦中。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战备执勤的酸甜苦辣,亲如兄弟的战友情怀,军民一家的鱼水深情,巡守海防的日日夜夜……总随着桂花的幽香撩拨着我的思绪和心灵,唤醒我隐藏在记忆深处的那个绿色军营梦。

  星转斗移,岁月沧桑,桂花的香气仿佛穿越了时空,那暗浮的幽香一丝一丝直沁心脾,一缕一缕直钻肺腑,清清甜甜的气息充盈着我的心灵。每逢丹桂飘香的时节,总会想起迈向军营的第一步,总会想起跨进军营的第一课。“弹压西风擅众芳,十分秋色为伊忙。一支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让花香和美好永驻心田!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立诚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