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去了一个古镇叫佛堂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0月29日 08: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说起义乌,上世纪90年代去过一趟,这座城市的小商品市场成了我最深刻的印象。那年正逢九七香港回归,回来后,我写了一篇文章参加征文,还获了奖。在我印象中,那时的义乌似乎正百废待兴,经过的地方都在建设。所以,确定此次去义乌,心中还是怀着期待的。可惜,天公不作美,出发的那天,因为大雾,我们在码头的候船室整整坐了4个多小时,焦急地盼着被雾遮住的山海露出真容,担心会不会因此而耽搁去义乌的计划。直到大雾渐散,坐上船的那瞬间,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义乌,到底还是成行了。

  到达已是黄昏时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不得不减少预定参观的时间。义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那个写了名句《咏鹅》的骆宾王、宋代抗金名将宗泽、清初治河专家朱之锡、历史学家吴晗,还有现代著名诗人、作家、文艺理论家兼社会活动家冯雪峰等等。

  参观冯雪峰故居后,我们去佛堂古镇。这些年,断断续续去过不少古镇,然而佛堂古镇的名字还是让我猜想:古镇是否跟供奉佛像的堂殿有关?会不会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和历史?

  原来,佛堂古镇的确跟当年达摩祖师救受难百姓有关。为了感谢达摩救人的大恩大德,老百姓建了一座渡磬寺,供人们顶礼膜拜。寺中有一楹联:“佛光透彩传万代,堂烛生辉照四方。”人们就以上下联的第一字,取地名为“佛堂”。佛堂古镇因佛缘而闻名。

  我们自街上而过,清清静静的老街,并不见摩肩接踵的拥挤,白墙黛瓦,徽州民居特色的马头墙。这条老街据说已有300多年历史,两边店铺林立,有些关着门,有些安静地做着自己的生意,仿佛笃定有人来买他们的商品,并不大声招揽。一个当地人说,义乌有三大特产:火腿、红糖、南枣。刚好我们经过一家红糖店,几个人走进去,一下子就买了好几大瓶,出来时仿佛获了大丰收似地,乐呵呵地说,这个红糖好,正宗的。

  绿水穿镇而过,青山傍镇而立,一个温婉优美的江南古镇画面呈现在眼前,绿枝婆娑的大树立在道旁,古色古香的老宅飞檐斗拱,天边,盛开着黄昏的晚霞,灿烂的云朵揉成一团团一撮撮,铺在遥远的天际。清乾隆时义乌知县杨春畅在《万善桥记》中,写到佛堂镇是“四方辐辏,服贾牵车,交通邻邑”。清末民初时期,佛堂已成为“浙东四大重镇”之一。

  古镇老街北口靠近江边。明清时期,货运主要靠水路,义乌东阳的货物都要经此到金华兰溪转入富春江到达钱塘江等地。想当年全国各地南来北往的货物运往佛堂并在此交易,场面繁华热闹鼎盛,所以才会说佛堂因佛而名,因水而商,因商而盛。饭后,我们走在古镇窄小铺满鹅卵石的街巷中,看老街、码头、浮桥、牌坊,那些有着明清时期气息的古民居,氤氲灯光下做着古老手艺的工匠,恍惚穿越了旧时光,而我们这些外来客,是不经意落到此地的旧人,散淡的情绪淡淡的月光,一切都朦朦胧胧起来,这种感觉就像佛教语说的出尘,即便现实中能让人脱离烦恼尘垢的,也只是短短的时光。那也好。

  不知不觉,沿江边行走。江边长廊,绵延几公里,天光已暗,路上行人稀少,人们似乎已闭门而眠。直到看见一个白色的石碑,在灯光下依稀看见上面刻着一些密密麻麻的字:义乌江重大水灾记。几个年代记录了发生灾难时所受的损失,但此时的义乌江水静静流淌,江边情侣喁喁私语,夫妻携手漫步,孩童嬉戏欢笑,在这里,古镇的安静祥和,对岸灯光的闪烁耀眼,让你一时难于和当时那种江水咆哮失控、灾民悲惨号哭的情景联系起来。今夕何夕?拱桥、树影、江水、浪花,甚至树上啼鸣的鸟,和谐、欢乐,夜静,只听见江水哗哗旁若无人的流水声,让人不由停下脚步,静静聆听,似乎,它在喁喁诉说,微风拂来江水润湿的气息,波光粼粼揉碎了对岸灯光斑驳的倒影。

  有时候觉得,让古镇更好地保持古朴的风格和原貌,就是不需要多么出名,也不适合华丽的打造,我眼中的佛堂古镇,小众、清净,自然美,隔了一条江,喧闹和静谧的两个分界线,在这儿,我自在,我逍遥,可以一个人,悠哉悠哉,走走停停看看,似乎只能感觉到只有自己的地方,而这种感觉,是一种内心安稳和笃定。人生在世,有人爱,有事做,有期待。这都是好的。在古镇,突然想到这句话,这大概也是这座有佛缘的古镇对我的启示吧。

  坐车,迎着风,去住的酒店,眼前的高楼大厦挤挤挨挨起来,灯光装饰了这个城市,让她变得炫彩夺目。的确,这不是我记忆中的义乌了。明天,我们将离开这个城市,我想,义乌,有一天,我还会来的。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悠燕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