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发展绿色农业 打造生态高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0月30日 09: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以岱西海山下姚家的土地为例,因土壤中速效钾含量偏低,可以适当增加钾肥……”近日,全县“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建设培训班正式开班,这是我县深化“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目前我县共有耕地面积3.7万亩,农作物播种面积5.6万亩,全县化肥使用量为2313吨。今年以来,我县以“肥药两制”改革为切入点,通过数字化建设、精准化测土、肥料品种优化、农业技术升级等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打造全省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预计到2020年年底全县化肥使用量比2018年降低5%。

  推进闭环监管 加速“两制”改革全域覆盖

  “麻烦对着摄像头,进行下人脸识别……”走进岱东农资庄稼医院,经营者胡娣儿将前来购买化肥农户姓名、农资产品购买情况实时上传至“农资监管信息平台”。为争创省级“肥药两制”改革示范农资店,该庄稼医院还进行了店面改造升级。

  亮证购买、门店记录、平台汇总、部门监督……今年,我县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进“肥药两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电子记录制度。“我们建立了全县‘人证比对’信息库。”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一信息库实现了县域内任何一家农资店采集的人脸、身份信息都能在全县范围内“共享比对”。

  截至目前,我县14家农资经营门店均已完成农资信息化监管系统,全面实行农药购买实名制,加速实现农资“进—销—用—回”闭环管理。

  完善施用指导 力促田间肥药减量增效

  “如果我想改种蔬菜,这里各种施肥配方都有,方便足了!”在石马岙兴丰兴农资店,菜农於师傅看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施肥方案,喜笑颜开地说道。原来,这台电脑上“藏”着不少良方。

  据介绍,2017年至2019年,我县完成了农业“两区”测评评价600批次,落实测图配方触摸屏3台,有效地解决了测土配方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外,前段时间,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76家规模主体进行了免费测土。“对这些规模主体种植的蓝莓、李子、番茄等22类作物根据土壤分析结果、作物需肥规律、目标产量研究制定化肥定额指导性配方,按方抓药。”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科负责人介绍道。

  与此同时,依托各类行业协会,我县还推动规模主体签订化肥定额施用承诺书,建立肥料施用档案,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和“岱山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红、黑名单”。

  推广绿色技术 撬动农业全面绿色发展

  今年年初,衢山养如家庭农场的粮食种植大户投资7万余元,率先引进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这项技术就是在插秧机插秧的同时,将基肥或基蘖肥或基蘖穗肥同步施在稻株根侧3厘米、深度5厘米处。”如今已是秋收季节,看着眼前一片金黄,种粮户不禁喜上心头。

  近年来,我县不断推广机械深施、种肥同播、侧深施肥、水肥一体等高效施肥技术,开展水稻、花生等作物缓控释肥对比试验,推广应用水稻测深施肥技术、蔬菜瓜果肥水一体化技术1500余亩,逐步淘汰浅施、撒施、表施等落后施肥技术。

  以“肥药两制”改革为抓手,全面撬动农业绿色发展体系改革和能力提升,我县走在了全市前列。“我们还加紧打造秸秆综合利用中心,通过有偿收购或秸秆换肥的方式,夯实化肥替代减量工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孙泽豪 邵珣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