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我与“岱山海盐”地理标志的故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5日 10:1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故乡的味道,是咸湿的海风,是暮色中袅袅的饮烟,是夕照下闪闪发光的万亩盐田。

  从小就同岱山海盐结缘。小时候家在农村,离家不远的后山旁有大片的盐田。童年的圈子只有家的附近。于是每每看到邻居的大伯两夫妻在夏天的清晨、午后推着盐推把在盐滩上劳作。有时候在午后的急风骤雨前,看到他们急跑着收盐,用盐坨子压实、压紧,用绳子捆绑,心自由飞向盐滩。

  几回回梦里那片盐田。阳光照射下的盐滩上略显黄灿灿的卤水中一颗颗白色的盐结晶,那是煞是好看的冰凌花啊……

  有时候皮了也会赤脚踩进卤水里,在小伙伴的嬉笑中开心得飞起,然后回家在母亲的骂声中偷乐……

  长大后工作就在县城,故乡的概念其实并不远。家乡海盐特殊的知名度,早已名气四方,远在外地的、市里的同事经常托我们买岱山的盐,宁波、杭州的兄弟单位来岱出差,也指明要买岱山的海盐。

  于是像我这样小小的海岛人倍感自豪,小地方终于有了件也算拿得出手的,代表我们海岛特色的食材。

  然而,盐田慢慢地被一个叫GDP的家伙吞噬了,剩下的越来越少越来越少。家乡的盐越来越稀有,更显出它的弥足珍贵。

  人们嫌弃它没有高产能。我想拯救它,想要传承,老祖宗的东西啊,怎么能说丢就丢呢!没有了盐,外出的游子拿什么回味咸咸的家味?

  我真的做了。并且我也做到了我所能做的。2010年10月8日,是我调离岗位到新的科室,市场科报到的第一天。初识商标广告工作,一切感到新奇。从那时起,我心中暗暗下了决心,争取早日完成一项地理标志申报工作。然后用心学习新业务。当时的市局业务块很注重地方品牌的创建推广,特别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形式体现。

  申请地理证明商标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有史可查。岱山的地方特产种类也不少,但资深量大的不多。

  这时我想到了“盐”。据我的前辈说岱山的盐古时是贡盐,我想应该有记载。于是托同学到县志办找资料。

  一番周折后,真的找到了。跟单位汇报后,一拍即合。原来局里也想到了盐。异常兴奋。

  于是联系当时的县盐业局,商量申报事宜,说明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重要性。盐业局都是干了几十年的老盐业人,自然对盐有浑厚的感情,就像自己带出的娃,总希望娃越来越好的。

  一起有了奋斗目标后,马上向县里汇报。2011年10月21日,县政府专题召开了农产品品牌推进会。记忆中,这是我干了近十年商标工作县里最隆重的一次业务会议。

  各乡镇农业主管领导、县农林局、县盐业局,县供销社、浙江绿海制盐有限公司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都来了,好热闹。

  会议初步确定由县盐学会申请“岱山海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提升岱山海盐的市场身份和价值,促进岱山海盐增产、盐民增收,使全国的消费者尝到正宗的“岱山海盐”。

  这样就确定了“政府牵头,工商主导,乡镇配合,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的农副产品商标品牌建设格局。万事开头难,走出了第一步,后面的路自然好走了许多。

  本来是想取“岱盐”二字做为地理证明商标的,两字简洁明了些,但史料上记载的是“岱山海盐”。注册还是很严谨的,要求一定符合原始记载,这样就顺其自然了。

  申请地理证明商标手续多费用高,不但要求有申报主体资格、有政府的发文、史志的来源、产品的检测报告、生产工艺、盐场分布图,还要提供“岱山海盐”的地方标准、盐场生产照片、商标的使用管理规则等等。接着和盐业局的同志一起查找资料,一次次联系事务所,请商标事务所的专家来岱指导申报的材料。我则主动请缨到县盐业局专场办公。

  设计LOGO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虽说文字已经定下来,但本地缺少设计专家。于是委托代理公司设计了四个样稿。我们最终选择了那个在万亩盐田上,太阳冉冉升起的设计方案。希望家乡的盐的事业就像初升的太阳,向上一直向上!

  一阵加班加点后,一个月,材料收集完毕。2011年11月17日,“岱山海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报材料终于被国家商标局受理。

  2012年3月28日,“岱山海盐”注册成功,成为当时全国范围内以最快速度申报成功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是我县的第一件证明商标。自受理到注册成功历时4个月半,在最快时间内实现了岱山地理证明商标“零”的突破。

  手捧着印有烫金国徵,盖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红头大盖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我的心情异常兴奋,仿佛怀抱着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孩子,幸福感遍布全身。

  “岱山海盐”地理标志注册成功以后,落户在我县的省内重点骨干制盐企业,浙江绿海制盐有限公司,部分产品已经打上“岱山海盐”地理标志商标,作为一张金字招牌,金色名片,这将对于传承、弘扬岱山海盐悠久盐文化,进一步提升岱山海盐产品知名度,从而带动岱山城市形象都必将起到积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