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新事

小班化教育 精品化教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10日 15: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深入探讨小班化教育教学规律,精准定位我县小班化教育工作新样态,近日,“学在岱山”2020年“蓬莱之秋”系列活动之全县小班化教育现场推进会在高亭小学未来教室举行。据了解,此次推进会的主题为“关注每一个:小班化新型班级管理体制和课堂教学元素重构的县域探索与实践”。

  现场,来自江苏的刘玮、蕙兰、张平3位教育专家与我县骨干教师共聚一堂,就小班化教育2.0行动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主要是反思前期全县小班化教育研究的得与失,重新梳理小班化教育研究工作的新思路。”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军表示,此次研讨会将有效促进我县小班化教育内涵与品质的再发展、再提升。

  林军介绍道,之所以要启动小班化教育2.0行动,这是为实现海岛教育公平,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我县地处海岛,基础教育布局难度很大,小规模学校数量较多。”据了解,全县11所小学中学生人数在200人以下的有6所,这些小学的班级学生人数少且多为新岱山人,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低洼处。

  “从指向性来讲,小班化是以提高每一个学生接受教育的充分程度为目标指向的教育。”林军表示,小班化教育核心内涵分三个层面:小班、小班教育、“小班化”教育,总体目标就是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切实关注和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构建新型班级管理体制和课程管理模式,着力培育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普惠程度,促进每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具体而言,小班化教育2.0行动通过营造温馨的育人氛围、小组文化、人际关系,构建小班化教育特色育人文化;通过丰富学校课程体系,提高教师课程意识与能力,构建小班化教育个性化课程体系;通过转变备课思维方式、转变教学设计样式、变革课堂学教方式、转变听课评课方式;通过推行作业面批、落实个别化辅导、开展动态评价、探索学生成长综合评价,构建小班化教育多元化评价体系。

  据了解,此次行动实施对象为衢山敬业小学和小规模学校。从2020学年起,县教育部门将以“关注每一个,激励每一个,发展每一个,成功每一个”为基本理念和根本目标,通过校园环境打造、校园管理与教学质量提升,进一步优化县域推进小班化教育发展的工作模式及运行机制。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岑欣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