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放心消费“岱山模式”擦亮服务民生“金字招牌”

  近年来,衢山镇凉峙村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丰富深厚的文化遗产资源,民宿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前来村里旅游的游客也大幅增加。

  日益增长的游客数量,离不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放心消费在浙江”民生实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该局结合全域发展规划,依托标准规范,突出主体自觉,选树示范样板,全面开展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工作。

  共同配合打造消费氛围

  目前,凉峙村有民宿、农家乐、商店等放心消费诚信联盟成员66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不遗余力推进该村“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对诚信联盟商家张贴统一印制的“放心民宿”标志,并要求商家公开公示诚信承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险、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制度……

  “消费者无论是通过网上平台预订房间,还是现场登记入住,价格均为透明可查询。同时,在提供餐饮服务时,我们的菜品和酒水价格都明码标价。”元舍素海负责人周陈勇说。

  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放心消费”工作与“互联网+”相结合后,推行“放心消费扫一扫”二维码,使得放心消费的途径更便利、更阳光。

  “即便部分海鲜价格略有浮动,在消费者点餐时,我们及早说明情况,也能得到他们的理解。”拾光时舍负责人郑杰也认同“放心消费”建设工作,并认为创建“放心消费”环境是一种服务的升级体现。

  自身做起护航美好生活

  如今,凉峙村经营户以契约的形式,将要诚信、守规矩、说价格、讲承诺等放心消费诚信承诺上墙公示,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消费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

  “我们为符合条件的民宿统一制作公示牌、专属二维码,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每家民宿的证照上墙情况、内外环境质量以及导航出行路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衢山分局工作人员蒲浩杰告诉记者,同时,在提供餐饮服务的民宿后厨,免费为其安装了摄像头,既方便相关人员监管,又倒逼民宿经营户规范经营行为。

  “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让凉峙村的整体形象迈出了一大步。“现在,游客的投诉、质疑行为明显下降,他们很喜欢来凉峙村消费。”拾光时舍负责人郑杰说。

  红利突显优化消费环境

  “放心消费”飞入凉峙村家家户户,不少经营户真切感受到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带来的经营红利。元舍素海负责人周陈勇告诉记者,很多顾客成了他们民宿的回头客,还免费为其民宿做宣传。

  据了解,下一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利用在凉峙村内设立的消费维权处置点,进一步巩固示范村的打造成果。同时,该局还将总结提炼优秀工作经验,在东岙村、涨网套村等各民宿村复制推广“放心消费”模式。

  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仅是我县“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新培育放心消费单位444家,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82家,放心工厂27家。培育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个,放心消费乡村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