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邱建军:让更多人“触网”享时代红利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14日 11: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些年来,岛城发生着巨变。对于农户而言,最大的变化就是成功搭上电商“快车”,将自家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这中间少不了一个人的身影,他就是县电子商务促进会法人代表邱建军。2016年,为改变岱山农特产品销路窄的局面,邱建军召集全县“触网”较早且“懂网”的志愿者,组建了我县首支“电商志愿服务队”,助推我县渔农民与地方企业增收。

  岛城特色农产品“上网”

  打开购物APP,搜索栏输入“倭井潭硬糕”“沙洋晒生”,岱山本地特色农产品一下子跳跃至屏幕上,供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挑选。在2015年前,这样的销售方式是许多岱山本地农民想都不敢想的。“以前,想卖的不知道怎么卖,想买的没地方买。”2016年6月,面对初次见面的电商志愿服务队,岱西镇精品葡萄园种植户冯庆立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开网店对我们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来说,真是太难了。”

  “我们帮你。”在邱建军的带领下,电商志愿服务队很快帮冯庆立制作了一家“岱西精品葡萄园”淘宝网店。“有了网上销售渠道,6月下旬葡萄上市,8月就基本卖光了。”看着自家葡萄销售到宁波、杭州、上海等地,冯庆立满心欢喜。

  同年,顺利得以“上网”并销往全国各地的还有岱东老鹰山家庭农场、岱东兴丰沙洋花生合作社和新希望果蔬农民合作社的农特产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看到这些成功的案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变销售思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邱建军和他的电商志愿服务队多次组织电商培训班,手把手传授如何处理图片、如何打造淘宝店铺等。

  考虑到海岛电商产业人才缺乏,邱建军又多方奔走,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全面开启电商产业领域校地合作模式,又将电商园服务中心建在乡村田间地头,焕然一新的岱东北峰现代农业电商园由此诞生。

  邱建军还利用掌握的大数据技术,帮岱东北峰现代农业电商园、东沙汽船配小镇跨境电商指导站建立了大数据管理平台,提升企业自身管理水平,达到信息精准助企、助农的目的,逐步实现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与工、农、旅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2019年底,县电子商务促进会更是与杭州电子商务协会、宁波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签订了杭甬岱电子商务产业联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引导我县企业主动对接电商资源优势城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爱心传递电商“战疫”不停歇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作为县电子商务促进会负责人,邱建军动员各会员单位、行业同仁及相关企业、商家发扬“同心协力,共度难关”的精神,积极参加公益捐赠活动,奉献爱心,并帮助岱山籍应届大学生解决返校口罩缺的难题。

  为减少人员流动、现金支付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邱建军挑选部分本地消费者常购的农特产品、新鲜果蔬网店,并进行汇总,通过县电子商务促进会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由农场人员按照微信及网上订单进行送货上门,并解决他们在网销时的技术问题。

  今年五一、十一期间,邱建军与他的团队积极参与在东沙古渔镇举办的电商“战疫”助农活动,岱山的农特产品获得了500多名县内外游客的青睐,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景区+平台”的优势,既丰富了景区节日旅游特色,又促进了渔农民致富增收,实现疫情期间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瑾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