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樊秋芬:石井潭里的贴心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17日 09: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岛城有这样一支服务百姓“主力军”,他们积极投身于市容环境整治、垃圾分类落实、社会事务管理和邻里矛盾调解等各项工作,秀山乡秀南村的樊秋芬就是这支大军中的一员。当网格员的日子里,樊秋芬踏遍石井潭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村里每户人家的情况她如数家珍。有人问她,每天都这么忙来忙去,不累么?樊秋芬认真地说道:“我是一名网格员。”

  老居民的好邻居

  秀南村由南浦、石井潭、热跳三个行政村撤并而成,樊秋芬负责的是石井潭片区320户村民的日常走访工作。每次走访,樊秋芬第一个去的就是有着94岁高龄的乐阿婆家中,和她拉拉家常。由于年事已高,常年卧病在床的乐阿婆由几个子女轮流照顾生活起居,期间樊秋芬总会搭把手,有什么困难也尽力帮着解决。“您身体感觉好点了吗?”“还好,就是天气冷了,人有点受不住。”……聊天中,两人的脸上始终洋溢着暖暖的笑容。

  樊秋芬告诉记者,村里老人平时多以务农为主,因为孩子不在身边,所以特别希望她多去家里坐坐,哪怕只是聊聊家常、说说话,他们也特别开心,“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我,如果有什么事情要帮忙,首先想到的就是我。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他们对我的信任也更坚定了我要将网格员工作做到更好的那份决心。”

  新居民的热心长辈

  刚从乐阿婆家出来就听到有人喊:“樊大姐,又来网格走访了啊!”和樊秋芬打招呼的是一位来自四川重庆的新居民,其丈夫在附近船厂做架子工。每次走访,樊秋芬总会问问他们的饮食,讲讲村里新近发生的事情。

  看到隔壁的外来新居民肖老三刚好休息在家,樊秋芬就立马上前叮嘱他电动自行车的充电线要放整齐,时常检查灭火器。“刚来石井潭的第一天,樊大姐就上门叮嘱我们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每次走访也会特意来看看我们,问我需要什么帮助,就像家里人一样。”肖老三笑着说道。

  “作为网格员,平时不能光等着他们上门找我,而是要主动去找他们,询问有什么困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样他们才会信任我。”樊秋芬说,外来新居民为岱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理应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石井潭里的贴心人

  这家的年轻人在外地上大学,其他人搬到了本岛;那家人在外地打工,房子租给了新居民……早已熟记在心的樊秋芬总能脱口说出每户人家的情况。如此以“心”换“心”,换来的是走访中不时有路过的人热情地喊着“樊阿姨”“樊大姐”“秋芬”。对于樊秋芬来说,无论是老居民还是新居民,他们不只是网格内的服务对象,更是多年的老邻居、老朋友。

  结束网格走访时,已是“为霞尚满天”。樊秋芬还得抓紧时间把走访到的问题仔细整理一番,自己能解决的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映上去。此时已走了一下午的樊秋芬丝毫不见疲惫,依然健步如飞,精神满满。

  记者手记:

  巡查、统计、宣传……其实网格工作还有很多,挨家挨户走访只是樊秋芬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樊秋芬和其他网格员一样,他们用热心敲开了新老居民的心,用坚持把每一件事情做实、做细、做好,更用耐心架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为这些网格员点赞。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李祥龙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