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地评线

请大声对国家点“名”说声“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17日 09: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启。这段时间,全县95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入千家万户开展人口普查登记。(11月3日《今日岱山》报道)

  人口普查是当前政府大力宣传、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11月2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参加人口普查登记,并对人口普查工作提出了要求。为什么全国上下如此重视人口普查?因为人是社会的主体,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国情,特别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摸清人口“家底”,对于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人口普查的对象是每一个公民,自然离不开每个人的支持配合。相比前六次,这次人口普查情况更加复杂。除了要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外,人员的流动性更大、职业身份更加多元、社会的复杂程度更高,调查难度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大家积极参与,是难以按时保质完成这项工作的。所以,当普查员代表国家上门来点“名”时,我们每个人都要大声喊“到”,这是配合国家完成这一重大全国性行动应尽的光荣义务,也是为自己将来更美好生活所作的一份小小努力。

  如何向国家点“名”报“到”,还需有一番讲究。普查员负责片区几十上百户居民入户登记,工作量不少,如果敲门声响了一点或者太早太晚打扰了生活,请多一些理解和包容,这是对普查工作的支持;为了入户调查,普查员掐着时点、紧赶慢等,可真不容易,如果他们预约了你,请尽可能安排好时间,这是对普查工作的支持;调查包括文化、职业、迁移、身份证等多种信息,特别是这次既要“查人”还要“查房”,涉及不少个人敏感信息,如果调查入户到你家,请打消不必要顾虑,做到应答尽答,这是对普查工作的支持……这样的支持越多,报“到”的答声就越响亮,人口普查工作就能越顺利推进。

  不久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未来发展美好蓝图。我们深信,在国家蓝图引领下,加上每个人的努力,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而当下,国家开展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正需要我们从大声向国家点“名”报“到”做起,这是对国家大事的最好支持,也是实实在在为美好未来尽力。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予晖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