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记者观察:盲道?忙道!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18日 16: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盲道犹如盲人静态的眼睛,它被铺在马路人行道上,是为了方便盲人的出行。近些年,我县加紧无障碍设施建设,城区盲道里程不断延伸,但盲道的通畅度却不尽人意,盲道被占现象屡见不鲜,“盲道”成了“忙道”。

  为补齐城区盲道“少、损、旧”等方面短板,近日,县住建部门启动了盲道新建、修补、翻新和缘石坡道平整等一系列工程,工程涉及高亭蓬莱路、虹采路、康嘉路、康健路等路段。这些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城区无障碍设施水平。

  “我们的政府确实对无障碍这一块非常重视,像今年的话,政府着力创建无障碍社区。”舟山市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岱山县肢残人协会主席傅中康表示。

  盲道在延伸、质量在提高。作为无障碍设施重在建设,贵在管用。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主要街道人行道盲道被占现象依然严重。在县人民医院附近,记者看到不少盲道被电瓶车、三轮车等所占用,盲道通畅度大打折扣。

  日达广场附近人流量较大,周边人行道也被电动自行车塞得满满当当,正常人都难以通行,更别说视障人士使用盲道了。

  “希望大家在具体操作时,还能够再精心一点、再人性化一点,使我们残疾人特别是盲人在出行过程中,能够自主地出行,自主地参与社会活动,平等地享受文明建设和物质建设的成果。”傅中康表示。

  盲道被占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媒体也多次进行过曝光,但此现象问题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原因既有管理上的缺失,更有大家对盲道作用的漠视。

  县残联康复就业部主任盛友波表示,盲道作为城市道路建设重要配套设施,为盲人提供行路方便与安全。盲道是否畅通无阻,不仅体现了一个城市对盲人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一个城市文明程度。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何晓琼 夏秉挺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