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坚持党建引领 锻造民政之魂 争当建设“重要窗口”的“排头兵”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22日 22: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重要窗口”这个极为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定位,县民政局深学笃用、入脑入心,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殷殷嘱托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锻造出一支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竭诚为民、务实奉献、创新担当、清正廉洁的民政干部队伍,争当建设“重要窗口”的“排头兵”。

  一、坚持政治引领,树立“窗口”意识。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迈上新台阶、干出新业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增添了不竭动力。深刻把握“重要窗口”的指向性。通过“观看报道现场学、跟进上级实时学、班子成员零头学”的学习模式,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把握“重要窗口”的传承性。“窗口”是传承、是升华,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八八战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保持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深刻把握“重要窗口”的艰巨性。“窗口”是考验、是使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紧扣目标去奋斗、去奔跑、去努力、去拼搏,奋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二、筑牢战斗堡垒,强化“窗口”担当。建立学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建立“学习强国”平台实时晒排名机制和学习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学习记录,力促党员学习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推动党员干部在党的政治生活中接受教育,锤炼党性。规范组织生活。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并根据各支部实际情况,由局党总支牵头,做到时间定期、内容定制、形式各异,切实提高学习教育效果。同时注重做好“互联网+”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融合,充分运用“云上教育”“学习强国”等平台,引导党员进行“点单式”自主学习,打造学习新常态。创新学习形式。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中心组学习会机制,结合学习内容到民政领域的社会组织创客空间、养老机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专家或老师上学习课、观看视频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

  三、带头实干服务,展现“窗口”作为。建设“重要窗口”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工作。通过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带头,推进“幸福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组建社会事务党员巡查队,加强“山头白化”、流浪乞讨人员的日常排查,积极参与重点项目所涉坟墓拆迁及骸骨二次火化等工作,组织开展“擦亮路牌显文明、助力创城我先行”主题活动,助力海岛大花园建设和文明县城创建。二是挖掘职能优势,服务基层群众。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开展“订单式”敬老服务、“益暖岱山”、微心愿认领等公益活动。发动党员依托兼合式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开展疫情防控、治安巡逻、卫生整治等志愿活动。深化党员先锋岗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作用,实现殡葬、社救、婚育户、军人退役4个“一件事”联办,推出高亭城区非工作时间上门送件、节假日婚姻登记预约等服务,创新建立视频指导办事模式。三是创新党建品牌,服务重点项目。创新打造“1+X”党建服务品牌,建设4个平台:“爱的专线”,提供婚姻咨询辅导和登记预约服务;“退役军人之家”,服务、引导退役军人;“红色地名文化”,为道路命名、企业编号提供指导;“红帆引航、‘鱼’你‘益’起”,为企业职工提供生活、情感等方面服务。通过“志愿服务队”“模范示范岗”等多种方式,服务并解决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企业实际困难。

  四、严守廉洁防线,护航“窗口”建设。一是扎牢制度笼子。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18项规章制度,使党员干部职工有令可行,有禁可止,从机制上保证了机关规范有序运转。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用制度管好用好民生领域的各类资金。二是强化重点监管。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资金拨付等监管。开展低保专项治理,集中整治低保领域的腐败问题及错保、漏保问题,实施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及其近亲属低保情况备案制度,以高压严管的态势助推精准救助。三是严抓党员思想。用好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党员思想活动,对党员苗头性、倾向性的思想转变要及时给予提醒。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党员思想时刻“在线”。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县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