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税收守护匠心传承 “老字号”迸发新活力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24日 09: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外形似惊堂木、质地硬而不坚,这就是来自海岛岱山的长涂老万顺倭井潭硬糕。一直以来,硬糕传承人日复一日地将传承这份传统工艺的重任扛在肩头。与此同时,县税收部门也始终守护着这方寸之间的匠心传承。

  减税降费让硬糕焕发新面貌

  在长涂镇老万顺硬糕厂,机器轰鸣,香味布满整个车间。工人们正按配方小心翼翼地用电子秤选取配料,然后将它们混合在一起。“这是‘老万顺’传了5代的秘方。”指着墙上的配方,该厂经理林杰毅告诉记者,倭井潭硬糕的生产要经过淘洗、炒制、磨粉、配糖、印模、蒸制、烤、烘干、包装等十几道工序,全凭经验掌握其中火候。

  如今的食品行业日新月异,不断有新品脱颖而出,许多老字号面临着优胜劣汰的发展危机,倭井潭硬糕也不例外。“要发展,就要做出改变,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扶持,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和底气。”林杰毅感慨道。

  在原料、加工等都不变的情况下,硬糕厂开始逐步引入机械化生产,专门购置了一台蒸汽箱。“蒸汽箱定制价格昂贵,税惠政策给了我们改良的动力。增值税率一降再降,2019年企业共减免税款10万余元。相当于买蒸汽箱的大部分钱都由国家替我们出了!”说起实打实的“税惠红包”,林杰毅兴奋不已。

  云端税务为海岛架起连心桥

  长涂岛与岱山本岛虽只有20分钟左右的船程,但如遇大雾或大浪天气,一海之隔却似天堑。对此,经常前往本岛办税的林杰毅叫苦不迭,有着同样烦恼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为此,县税务部门持续打造自助诊疗队、“离岛模式”、减税降费首席辅导员金名片等具有海岛特色的税收服务品牌。

  “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再也不用看天出门了,足不出户就能办税;遇到不懂的,还可以随时请教诊疗队的同行或者咨询税务局工作人员,太方便了。”提及这些办税新气象,林杰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像这次双节期间,来岱山旅游的游客很多,我们的零售业也是红红火火,发票需求量很大。但销售部只有两个人,有时候忙得没时间开票,多亏有了浙江省通用电子发票,节省了不少时间,顾客只要用支付宝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开电子发票了。”

  云端税务无形中为海岛架起了一座便利的大桥,县税务部门还大力支持公司借力电子商务平台,探索新的销售模式,拓宽营销渠道,帮助企业增收创收。

  稳岗稳企为老字号注入新风味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销售收入急剧下降,这让制糕匠人的信心和老字号产业受到了打击。“今年2月份日均营业额才200多元,收入一下子降这么多,还要门店租金、日常开支、员工工资,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该公司财务会计戴雪国说道。

  为帮助有着同样烦恼的企业纾困解难,县税务部门组建服务专班,运用增值税发票、企业涉税信息等税收大数据分析成果,精细探求以税资政、助力复工复产的方法措施,并推行定单式、定向式服务,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线上线下咨询辅导优惠政策,进企到厂开展“全面助推复工复产复销”行动,积极稳岗援企。同时采取“线上宣传+线下辅导”方式,一对一地为“老万顺”等企业送上“免税大餐”。

  税务政策和税务服务“双加码”,倭井潭硬糕也顺应市场需求,在继续改进原有生产工艺的同时,相继推出倭井潭芝麻酥、高粱糕、绿豆糕、玉米糕等新产品。“税务部门的不遗余力,让我们感受到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今后倭井谭硬糕的销售之路会更顺,传承之路也会更远。”林杰毅感叹道。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施佩佩 通讯员 潘蓉蓉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