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和使命
——记县人大代表、秀山乡秀南村党总支书记徐慧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26日 09: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他,积极了解民情民意,致力将民生事做到极致,让百姓的获得感实打实;他,巧用新居民力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促进基层社会迈向共治共享;他,“轻伤”不下火线,用受伤的肩膀扛起防疫重任,守护一方群众的安危。十五年来,人大代表徐慧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代表履职为民的初心。

  传递群众心声 让民生实事实打实

  “徐代表,我们这路啥时候能整体修一修啊?”2019年,秀山乡秀南村石井潭区域的农村饮用水水质提升项目进场施工,因施工需要,不得不对该区域的通村主干道进行路面开挖,加上之前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留下的开挖修补痕迹,整条道路“满脸补丁”,使得后来的路面发生破损的概率较大,容易给沿路村民带来出行安全隐患。

  每回到石井潭,村民总会说起修路的事儿,对于老百姓的诉求,徐慧芳耐心倾听,并做好解释工作。

  “污水管网改造、饮用水提升都是为民实事,这老百姓都清楚,但如果这条路修不好,他们也不会有很明显的获得感,咱们得把好事真正做好。”为此,作为县人大代表又是秀南村党总支书记,徐慧芳一面监督农村饮用水水质提升项目的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扎实可靠,一面在各类会议上积极向乡人大、乡政府反映当地百姓的修路诉求,同时在闭会期间积极撰写相关建议意见。

  后来,石井潭通村公路建设被列入2020年秀山乡民生实事项目,今年9月,一条长达500米的全新水泥路面铺设完成,还沿路村民以安全顺畅的出行环境。

  巧借新居民力量 让基层社会共治共享

  百姓日常生活免不了矛盾纠纷。村作为基层社会矛盾调解的最前沿,往往在矛盾产生的初期便能知晓一二,也在化解矛盾于“萌芽”中显现着重要作用。

  说起这么多年以人大代表和村干部身份参与的大大小小调解工作,2019年的一次家庭矛盾调解让徐慧芳印象深刻。“夫妻俩闹矛盾在家里吵架,随着争吵频率越来越密集,周边村民担心出事,便向村里的东海渔嫂调解员寻求帮助。但调解员去了几次之后,都被拒之门外。”徐慧芳告诉记者,自己去过之后,确实如调解员所说的“非常排斥”。

  “请镇里的调解员来帮帮忙吧。”渔嫂调解员建议道。

  “咱们渔嫂队伍里不是有新居民渔嫂,有没有和他们是老乡的?要不,下次上门调解请新居民渔嫂一起去,可能会比我们好说话点。”于是,徐慧芳和调解员联系了当地的新居民渔嫂,告知具体情况,商议好合适的时机带着新居民渔嫂再次登门。

  “果然还是老乡好说话,第一次去,对方态度就缓和了不少。”一个月里,徐慧芳和几位调解员陆续上门调解了十来趟,偶尔还会带些小孩子的衣物过去。

  “现在夫妻俩已经和好了,碰到我们,还会笑着打招呼呢。”徐慧芳始终觉得,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新居民的帮助,“共治”能让很多基层工作事半功倍,也能让这些新居民在秀山找到归属感,共享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果。

  “轻伤”不下火线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锁骨打着钢板,左臂系着绷带,这是人大代表徐慧芳在今年年初防疫期间的形象。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正月初一,刚刚接受锁骨粉碎性骨折手术十来天的徐慧芳便毅然回到工作岗位。

  指挥村整体防控工作、巡逻走访辖区、劝离聚集群众,徐慧芳拖着病体、忍着阵阵疼痛,扑身在当地的防疫一线,这是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一切为了人民的真实体现。

  “大家一直没有停歇,一个个通知电话、一次次巡逻走访,他们嗓子都说哑了。那我是党员,也是人大代表,更要回到一线来,而且和当时那种紧张的状态相比,这点伤痛根本不算什么。”尽管徐慧芳“轻描淡写”着伤情,但每天的高强度工作,还是给伤口带来影响,常常让深夜回家的他,痛得难以入睡。随后的复工复产、乡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徐慧芳依旧奋战一线,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记者手记:

  记者在询问锁骨伤情时得知,年初放进去的钢板至今还未取出。“我不能拖‘创城’的后腿。”徐慧芳毅然地说道,现在全县正在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乡里、村里都忙着乡村环境整治,等过阵子空一点再去动拆除手术。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俞行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