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至少还有梦
——读赵悠燕小说集《梦里有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26日 10: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某天早上,我给久未谋面的老同学发了条微信,最近你还好么?他说,还好,为啥这么问?我说,昨晚梦到你了,问候你一下。他又追问,是不是梦里发生了什么意外?

  上面的这个情境,和赵悠燕老师的文章《梦里有你》非常相似,李台阳突然来看望刚升职的发小罗威,绕了半天圈子就是不提正事,原来是李台阳梦见罗威得了重病,所以特意过来看看,但又不好意思直说。我不知道赵老师是不是和我有相似的做梦经历,并受到启发,构思了这篇文章。但是于我来说,梦见老同学却是真实的事情。

  早几年,一个读书时经常能拿市运会冠军的同学英年早逝。近日,有同学来电,说另一个也曾是体育健将的同学已经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突然间,感觉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活着并且好好地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生老病死,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当一个和你熟知的生命划上句号,我们才会感叹命运无常,才会觉得生命可贵。所以,想做的事情就用心去做,想见的人就要抓紧去见。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

  有人说,人生有两条路,一条需要用心走,叫做梦想;一条需要用脚走,叫做现实。

  在现实生活中,赵老师清新淡雅,外秀内敛,一副五四时期女大学生的模样,又像是从哪部电影中走出来的和蔼可亲的女教师。本书的封面上,一副黑框眼镜,一席蓝印花布,勾勒出一名知性女青年的经典形象。

  日复一日的生活是平淡琐碎的,但是,赵老师在平常的生活中也能开出一朵朵幽雅清香的鲜花来。她是省作协会员,也是舟山著名的女作家,多次在全国小小说评选中获奖,并出版多部小说集。

  小小说类的杂志,因其小巧轻薄,携带方便,内容通俗易懂,深受男女老少各阶层的喜爱。车站码头,大街小弄,读者颇众。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发行量稳居文学刊物榜首。岱山的小小说创作,在群岛文学中也可谓独树一帜,名声鹊起。

  读赵老师的小说,总能感受到纯纯的爱、淡淡的情,就像儿童的心灵那么纯粹。《和父亲散步》就是这样的一篇文章,作者用平淡舒缓的语调描述吕南跟在父亲后面陪父亲散步,父亲的动作似乎是无意识的,两人的交谈是生活化的,整个小说的节奏也是缓慢的,甚至说一直到故事结束都看不出高潮在哪儿,但是,父亲正是把对儿子的关爱融入日常式的温情话语中:“尽量少喝酒,少出去应酬。”“人再强,也强不过病痛。”

  小说作家韩英说,作品水平的高低,是由生活积累的多寡、思想水平的高低、写作技巧的高下这三个因素决定的,三者融汇到一起,产生深刻的立意、精巧的构思、丰富的语言,诞生生动的形象,而焕发艺术的魅力。

  本书的写作风格与她以往写的小说有很大不同,其中很多篇目都有散文化的倾向,这是赵老师对小说的创新,也是对自我的超越。像《捕蝉》《海滩边》等,因为没有完整曲折的故事情节,缺少那种由矛盾冲突所带来的戏剧性,表面上看起来不像小说,但又如行云流水,浑然天成。其实,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上,小说创作始终有散文化的一脉存在,比较有名的作家如郁达夫、沈从文、萧红、汪曾祺等人。萧红的小说《呼兰河传》选入小学课本中的章节叫做《火烧云》的,就是一篇优美的写景散文。

  散文化小说打破了散文和小说的创作界限,将散文的笔法融入到小说的写作之中,把环境化淡、人物化虚、情节化少,是小说的一种自由化的写法。汪曾祺就曾说,故事性太强了,就觉得不太真实了。

  文无定法,贵在得法。写文章从来就没有固定化的模板和格式。俞平伯与朱自清同游秦淮河,以《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为题各作散文一篇,相同的秦淮河,亦呈现不同的风貌。周作人和鲁迅写的同题文章《喝茶》,虽是同胞兄弟,文风却是迥然不同,即使记述有关故乡的文章,内容也是相差甚远。

  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中说,把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都当做最后一天来过,这样的一种生活态度一定会无比强烈地彰显出生命的价值。作为一个热爱文学的人,多阅读,多动笔,注重立意的巧妙、语言的锤炼、真情的抒写,既有创作实践上的不断追求,又有艺术表现上的日趋完善,惟有如此,才是不负生命,不负梦想。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言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