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动态

杨军岗:想做两地文化的传递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1月30日 09: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三面环山、一面朝海,那个原始小渔村,芦苇随风飘荡,一路野花怒放……”近日,在西安永兴坊,一位地道的陕西西安人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他与东海、与衢山的故事,引得大家心生向往。

  舟游列岛,丝路相会。这位地道的西安人就是衢山凉峙村里的“沙迹”民宿经营者,杨军岗。

  这些年,他用手中的镜头,记录每一位旅客与舟山的故事;他扬起台上的细沙,再现与大海的不解之缘;他还用心烹饪各种面食,告诉大家这是他家乡西安的味道……

  从西安到舟山,一眼爱上凉峙

  杨军岗,出生于陕西西安杨陵区。2017年3月,当时在沙画艺术上已有所成就的他,应邀来到舟山嵊泗。

  “当时,就是去嵊泗那边帮忙建设一座沙画体验馆。”正是这趟嵊泗之行,杨军岗遇见了一位舟山本地姑娘郑佩佩。

  “我给你看看我家吧。”郑佩佩是衢山凉峙人,直爽又热情。互加微信后,她当即通过微信传给杨军岗传了一张随手拍。湛蓝天空下,安静的小渔村,“那就是心动的感觉”。

  三面环山、一面朝海,在这个原始小渔村中,芦苇随风飘荡,一路野花怒放。“并没有完全开发,很纯粹。”走过这么多城市,杨军岗心想,或许自己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向往的生活。

  同年4月,在凉峙小住一周后,杨军岗当即决定要在这里“扎根”。

  “沙迹”虽小,但是藏了不少宝

  从村口一直往里走,杨军岗的民宿“沙迹”就掩藏在一片民居中。院内随意种植了一些植物,屋里却是“宝藏”丰富。

  “在这里呆久了,我都快忘记自己是一个沙画家。”客厅一角,放置了一张特制的灯光沙画台。杨军岗掬起一捧细沙,随意一扬,一双妙手下瞬间变幻出种种图案,惟妙惟肖。

  而在客厅的另一侧橱柜里,五彩斑斓的瓶子引人注目。“这就是沙瓶画,最早是阿拉伯游牧部落的民间艺术品。”将不同颜色的沙子灌入形态各异的玻璃瓶中,杨军岗利用沙子的可塑性,在瓶中堆出五彩斑斓的奇景。

  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在杨军岗手里都沾染上了几分艺术的味道,“无论是沙画、摄影,还是开民宿,传递文化是我一直想做且一直坚持的事。”

  熠熠生辉间,传递两地文化

  看着落日徐徐消失在海天相接处,杨军岗说,每年冬季他都会回家。“在西安,每遇见一个人,我就会翻开微信朋友圈,给他介绍凉峙。”

  江苏人跟着老陕吃油泼面、内蒙古人开启五天海岛生活……正是杨军岗一遍又一遍的介绍,越来越多的内陆旅客跨越山海,来到舟山,来到岱山,来到凉峙。

  除了做两地的文化推介大使外,11月23日,杨军岗还参加了“我和我的民宿”全国民宿主人大会,用沙画讲述自己在舟山的生活和创业经历。

  “努力做舟山和西安的桥梁,让更多西安人了解海上花园城市舟山,也让更多的舟山人了解古都西安。”杨军岗说,这是他多年来的心愿。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