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张光飞:网格“服务员”社区热心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1日 10: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衢山有这样一个人,他每天到处“闲逛”,或是看望生活困难的老人,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或是叮嘱街边店铺不要占道经营,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只要辖区居民“呼叫”,不管是分内分外,他都会随叫随到,从早到晚,日复一日,从不厌烦。他就是衢山镇瀛洲社区第三网格的网格员张光飞。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光飞成了一名普通的网格员。在前期调查摸底时,了解到居民郑彩虹的老公因意外导致上半身瘫痪,张光飞便成了这个家中不可缺少的一员,不但主动留下联系方式,而且无论刮风下雨随叫随到。郑彩虹激动地说:“我老公不会走路,一个楼梯都走不了,要下楼的时候我就会给张光飞打电话,他总是赶过来帮助我们,真是太感谢他了……”病床上郑彩虹的老公也向张光飞投去感激的目光。

  张光飞告诉记者,辖区内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他都留了联系方式,平时经常主动打电话,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虽然大多数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日常琐事,但只要他们需要,我就尽力解决。如果不能解决也会向上级领导汇报,尽量帮助他们。”张光飞笑着说,“帮助别人,他们心里高兴,我也高兴”。

  安全在肩从不松懈

  “其实,瀛洲社区第三网格内管理的难点和重点,就是那300多间沿街店铺。”张光飞告诉记者,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店铺大多集吃、住、经营等用途于一体,消防安全便成了他日常“闲逛”时的重点检查内容。为有效地开展安全工作,张光飞创新性地自制了一份简单易懂的“三合一”消防宣传书,并在走访中分发给商家,提醒大家安全用火用电。

  看到张光飞的再次“光顾”,服装店店主毛朝军打趣道:“你天天讲,耳朵都起茧子了。放心,我们会注意消防安全的。”可张光飞还是耐心地再次重申了秋冬季节安全用电的重要性,“这些商家平时都忙着照看生意,一些小的细节可能不会放在心上,但真正的危险很可能就是从这些小地方引发出来的,我就天天过来讲,一天两三遍地讲,让他们一想起我就会想起‘消防安全’这四个字。”

  责任在心担当在行

  跟随张光飞巡查时,记者听他说的最多几个词就是:脚勤、眼勤、脑勤。“脚勤就是要多走,别怕累;眼勤就是要多看,而且要看得仔细;脑勤就是要多想,不仅要多想事情发生了要怎么解决,更要想怎么做好提前预防。”张光飞不仅只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看到路边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会过去摆放整齐;看到宾馆饭店的消防设施、灭火器,会仔细检查是否符合规定;路过沿街店铺,也会一家家地检查电线线路是否裸露、老化。

  300多家沿街店铺的经营者,有人会因为张光飞总是强调“安全”觉得他太啰嗦,有人会因为张光飞天天到店里来觉得他太“粘人”,但没有一个人觉得他做的不对,因为张光飞把每个人都认定为家人,把辖区百姓放在心坎上,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记者手记:

  把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能仅靠嘴上功夫,关键要看怎么做。如今,“网格员”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认可,他们从早到晚穿梭于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为社区分忧,为百姓办事。期待有更多像张光飞这样的网格员不断涌现,为辖区居民提供最舒心、暖心的服务。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李祥龙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