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海评面

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1日 16: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大运河畔,烟雨水乡。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月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将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其价值在于服务社会、服务百姓,是全球抗疫取得胜利的现实需要,是助推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所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开放中共建,在共建中共治,在共治中共担,在共担中共享,“蹄疾”谋发展,“步稳”求安全,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向论坛致贺信强调,“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创新驱动网络发展的号角声从水乡乌镇,传向世界各地。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互联网领域关注度最高的会议之一。世界互联网大会,既是互联网科技发展交流展示的大平台,也是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大舞台。从2014年至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6届,影响力与日俱增。从移动互联、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到5G初探、5G与科技抗疫,数字赋能发展,带来的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形势深刻变革的召开的,意义非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对保障生命及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题。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这无疑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互联网是全球性公共产品。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家园。互联网是全人类共同珍视的公共品,各国人民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利益攸关。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要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制定全球治理的规则,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确保每个国家都有权平等参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实现网络空间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治,建立公平正义的网络空间秩序,共同“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紧握时代脉搏,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各国应坚持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把网络空间建设成造福全人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之光更加璀璨,共同创造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

 
来源:县委网信办 作者:兵哥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