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海评面

弘扬“上海精神”,为构建命运共同体提供遵循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1日 16: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严重冲击的特殊时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近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就弘扬“上海精神”、深化上合合作提出中国主张、宣示中国方案,在人类发展的十字路口,为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19年风雨前行,19载硕果累累,上合组织是一个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对内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并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重大成就,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上合组织成立近20年来,成员由起初的5国发展为7国,其发展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本组织稳定发展和国际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上合组织也面临着疫情、经济发展与地区和平等多方面艰难复杂情况的挑战与考验,在人类发展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就深化上合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四项”倡议,必须坚守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推动上合组织的深入合作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实践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旗帜和灵魂,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上合组织理应把握大势,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汲取力量,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为全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上海精神”璀璨夺目。

  弘扬“上海精神”,树立全球合作共赢的典范,需要加强文明合作,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当今世界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唯有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共同发展进步。上合组织成员国要高举“上海精神”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民心相通,合作则好,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谱写新篇章。

 
来源:县委网信办 作者:海声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