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海评面

防止耕地“非粮化”,用制度守住“中国粮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1日 16: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倾向。要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意见》的出台,再度向社会各界宣示,耕地绝不是任人宰割的,必须树牢红线意识,念好粮食安全“紧箍咒”,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全力以赴保护好耕地这个“大熊猫”。

  “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一句句朴实而有力的话语,生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对土地耕地的深情、对保护土工作的重视。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严格耕地保护政策措施。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农村宅基地确权完善,到《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意见》《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从《土地管理法》及《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到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出台,再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一项项政策的落实、一份份文件的颁发、一件件制度的完善,为端牢“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保障18亿亩耕地红线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坚守耕地红线、守住口粮底线,已成为摆在眼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议题。

  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一直是大问题,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首要任务。作为人口大国和农业大国,只有守住耕地红线,我国粮食安全的根基才能稳固。我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而耕地面积却仅有世界现有耕地面积的7%左右。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对改善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是迫切,住房需求量增加,超标占用宅基地建房、占用耕地建房等行为屡禁不止,耕地“非粮化”现象屡禁不止,触犯耕地数量和质量红线时有发生,整改治理迫在眉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在国内得到有效遏制,但对粮食生产的影响较大,而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趋势使外部环境的变幻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挑战。在此语境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切实加大举措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守好“中国饭碗”。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是解决14亿人口吃饭问题的依托,耕地红线必须坚决守住。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耕地保护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将是国土资源管理的重中之重。

  粮食是国家经济的命脉,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基础。当务之急,必须严格实行耕地保护政府责任制,明确耕地保护的政府责任以及问责办法,落实各项耕地保护政策和制度保障,严禁借土地流转之名搞“非农化”,及时查处和纠正改变农地用途的违法违规行为。在耕地“非粮化”上“防”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在稳定粮食生产上“守”。以坚决态度、坚定措施,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中国饭碗”一定会稳稳地端在我们自己的手中,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深厚的家国情怀、坚决的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殷殷嘱托落到实处,才能牢牢坚守好耕地保护这条事关国家安全的红线。

 
来源:县委网信办 作者:海声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