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海评面

凝聚“五老”夕阳力量,培育下一代担当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1日 16: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17日至18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用好这笔宝贵的财富,对于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要凝聚“五老”力量,为下一代“定向铸魂”,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五老们”都历经了时代不寻常的历练,对社会做出过很多贡献的优秀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凡的业绩,他们有能力有经验,有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有关心下一代的爱心和责任心,他们乐业更敬业、退休不退岗,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一言一行和一点一滴中的奉献中彰显高贵的人格境界,他们不畏艰难、自力更生的顽强意志为下一代提供了榜样的引领力量,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五老”精神彰显了关爱后代的责任担当。30年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国关工委组织已达107万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有1300多万人,已成为深受青少年欢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培育下一代成长,发挥老有所为的力量。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实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崇高夙愿的最佳选择。当前,国内外处在全球化大变局,给青少年成长带来了许多挑战,广大“五老”坚持“老有所为”“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成为青少年成长中不可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

  培育下一代,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今年10月17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高票通过,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新法第十条规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工会、残疾人联合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少年先锋队以及其他人民团体、有关社会组织,应当协助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关工委职责第一次被写进国家法律,不仅是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五老”力量与时代发展的接地气的对接。

  培育下一代,凝聚“五老”夕阳力量。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征程中,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愈加凸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擘画新时代宏伟蓝图进程中,广大“五老”发挥老有所为,凝聚涵养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夕阳力量”,为下一代成长成才“定向铸魂”,为青少年点好灯、领好路,广大青少年冲锋在前,锤炼干事创业的奋进者与搏击者,为培养社会主义新时代担当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县委网信办 作者:兵哥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