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海评面

发扬“浦东精神” 书写开放奇迹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1日 16: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份四千多字的讲话,系统总结浦东开发开放的宝贵经验,对浦东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新时代浦东开发开放指引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强调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新飞跃,要求浦东在扩大开放、自主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长三角区域要加强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和资源共享,联手营造有利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生态,打造全国原始创新策源地。习近平总书记重申“龙头”“带动”作用,既是推动浦东开发开放不断展现新气象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上海以及长三角一体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意义,浦东肩负新的使命。迈向新征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上海是先行者,浦东是先行者中的先遣队。浦东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开发开放浦东,有着非常特殊的时代背景: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上海浦东横空出世,党中央作出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掀开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历史篇章,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30年披荆斩棘,30年砥砺奋进,30年创造浦东奇迹。30年来,浦东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与时俱进开展创新探索,勇立潮头、开拓进取,30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家外资银行……30年间,浦东创造了55个“全国第一”,浦东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734亿元,相比1990年的60亿元,30年增长了210倍,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1/80的GDP,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浦东发展奇迹激励国人。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浦东书写了改革开放的传奇。30年前,随着开发开放一声号角,浦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30年来,浦东新区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用30年的时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书写了举世瞩目的壮丽篇章。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功实践,不仅折射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态度,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旺盛生命力,更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表示,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浦东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风起浦江东,扬帆再奋进。三十正青春,更向潮头立。浦东站上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秉持“勇当标杆、敢为闯将”的精神,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改革开放创新中继续当好“排头兵”“窗口”作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一定能书写出改革开放新的浦东奇迹,也必将继续点亮上海、点亮中国。

 
来源:县委网信办 作者:海声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