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海评面

叫停“家长批改作业”,让教育回归本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1日 16: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因为不满老师不批改作业愤而退出家长群的新闻一度引起网友共鸣,家长该不该承担批改作业的责任也引起热议。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在其官网公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其中明确指出,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此举得到不少网友点赞支持。

  根据教学内容布置作业、批改作业是老师的一项常规工作和基本职责,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与提高,不能让家长代为完成。布置作业,原本是教学活动中师生互动的重要一环。不知从何时起,老师要求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给孩子检查、批改作业已经成了家长的“硬任务”,成了家长每天的“下班作业”。而在一份份准确无误的作业后面,老师并不能发现学生错处在哪,导致老师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把握不清,不利于老师后面的备课,难以衡量老师的教育成果,导致学校“教将不教,学将不学”。这不仅是教师在教育上的缺位,模糊了家校教育责任的边界。辽宁省颁布的这一政策无疑是在跟这一现象说“不”,禁止家长批改作业,是一种纠偏,具有导向意义,值得点赞!

  早在2018年至今,就有浙江、辽宁、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广西、山西和陕西等至少十个省份教育部门一些省份的教育部门出台了诸多的相关文件来“叫停”家长批改作业的行为,明确要定期开展作业督查,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厘清家长教师的职责权限,各自履行好承担的工作,回归权利本位。因此,剔除越俎代庖的怪现象,已经成为教育部门的共识。但为何至今仍有发生?无疑是存在执行上的“短板”。

  其实,看似家庭作业引发的矛盾,暴露的是义务教育中教师职责与家长责任的问题。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是混淆家校共育内涵的一种怪象,家校共育并不是让家长批改作业的挡箭牌,违背了家校共育的内涵,逾越家校共育的边界。“一人上学,一家上学”已成为中小学生家庭的一种常态。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家庭教育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成为学校教育的部分支撑。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是辅助孩子学习的一种方式,不能替代教师的职责,更不能代替学校教育。如果作业都由家长批改,老师如何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呢?忽略孩子在作业上错误。另外,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不同,家长的工作时间、文化水平各有差异,还有一些家里老人带孩子,批改作业确实是有心无力。

  围绕家长批改作业的争议很多,而引发的热门话题多见报端。应当看到,这种乱象由来已久,其背后除了师德师风的问题之外,恐怕还有更多其它因素的影响。作业题量多,依靠老师个人的力量,实在无法完成批改作业的任务。教师除了教学时间外,还要应付检查考核,没有时间批改那么多作业。应试教育模式下,想得到高分迫使老师“填鸭式”教学,是作业多的根源。由此可见,老师给家长布置批改作业的“作业”,存在难言的苦衷。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家庭和学校都有责任。根除这种乱象,应理智地分析老师职责缺失的原因,让教育重新回归本义。我们应反思如何把教师从各种各样的会议中解放出来,明确家校共育的边界,构建和谐家校关系,形成合作共育的格局,让家长和教师回归原本的“角色”中去,担负起各自的责任,为学生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这也是叫停家长批改作业的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县委网信办 作者:兵哥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