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关于打造全域化党员教育示范点的探索和实践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8日 10: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直接关系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开展党性教育旨在帮助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培养优良作风,不断强化对党的忠诚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信念和信心。近年来,东沙镇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红色文化,着力打造“全域全景、互动互融”的党员教育示范点和具有“东沙故事、东沙特色、东沙文化、东沙印象”的“古镇红旅”教育品牌,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四个岱山”建设、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方面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东沙古镇党员教育示范点是东沙镇党委通过深入探索东沙镇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三个历史阶段的红色发展,全面整合现有的红色阵地资源后打造的综合性党群服务活动阵地,在助推红色旅游,打响“古镇红旅”品牌的同时,扩大红色党建影响力,有效实现党建与党员群众之间文化沟通的“零距离”。

  一是保护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工作。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实施东海工委革命史迹陈列室改造工程、地下交通联络站复原工程、红色收藏馆、党员先锋站等,使红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大大提升了红色教育基地的对外形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实行免费开放、免费参观学习、免费教育培训,提供互动式、体验式的主题党日活动菜单,丰富教育活动,强化社会服务。为党员群众提供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党史党风和党性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红色精神教育为一体的活动阵地。

  二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将红色历史从红色基地内搬至户外,积极组织开展“小小红军行”、“坚定红色信念,讲好东沙故事”等具有红色教育意义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责任心和自信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鼓励支持红色文艺创作。立足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支持来古镇采青写生采访的文学艺术家和新闻工作者,围绕红色主题开展各类红色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创作活动。与东沙中学合作,推出“我眼中的红色古镇”绘画比赛,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增强对古镇红色文化的理解,在促进文艺繁荣的同时发扬传承了红色基因,增强精神力量。

  三是发展红色旅游,打造红色品牌。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为方便推广古镇红色旅游文化,方便旅客参观学习,东沙努力推进旅游公路建设,保障来往交通平稳顺畅;完善游客服务中心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游客体验,最大程度上优化了旅游发展环境,增强了旅游观感。举办红色旅游系列活动,打造“古镇红旅”特色品牌。抓住“千人宴”、“弄堂节”等重大对外活动期间人流量爆棚的优势,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一个到来的人都感受到古镇红色旅游文化的存在;邀请今日浙江、舟山日报等媒体报刊进行拍摄报道,放大东沙古镇红色旅游影响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是对红色教育资源的展示有待生动。对已开发的党史党性资源,还停留在对史实的初级展示阶段,遵循千篇一律的“展板加橱窗”模式,现场参观讲解虽科学精确,却不够生动,难以引起心灵震动,产生情感共鸣,党性教育效果不佳。

  二是对红色教育基地的投入有待加大。东沙镇红色教育资源点多面广,但每年的投入资金有限,仅仅依靠镇财政维持和上级部门补贴难以有力地将所有资源开发完全,仅靠现有的几个教育基地和教育模式难以保持人气效应,长此以往容易影响口碑。

  三是对红色教育项目的形式有待丰富。碍于策划人员欠缺、配套设施不全等原因,目前开展党性教育的形式主要是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形式相对不够丰富,教育开发理念不新,地理位置又不具备太大的优越性,造成整体吸引力和竞争力不强。

  三、解决对策与建议

  一是统筹规划,做好教育课程体系设计。丰富古镇党建特色课程,互动互融拓展古镇红旅教学。丰富历史资料、讲好红色故事,精心设计“公共课程+特色课程”主题课程。公共课程主要包括党史、党章、政治时事等党课内容,特色课程主要是“重读入党誓词、穿红装唱红歌、读习主席爱读的书、制作红心结、对党说句心里话”等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将党性教育与拓展教学有机结合,设计“红色节拍”“信任牵手”“共渡难关”等党性拓展教学项目,培养团队精神。加强高素质的管理、服务和讲解人员队伍建设,把史料转变为教材、把讲解转变为教学,使古镇党员教育示范点成为人们感受红色精神、培养高尚情操的生动课堂。

  二是加大投入,拓展教育基地运行载体。继续把党员教育示范点建设和运行所需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切实加大镇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申请市县两级党建资金补助。加大实施互融互促的古镇文化建设,尤其是红色文化与海洋文化、非遗文化的有机结合,在原有红色基地、中国海洋渔业博物馆、非遗一条街的基础上,开发红色旅游延伸产品,让党员、群众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进一步了解感受舟山的海洋历史文化,带动海洋文化产业等多元发展,创新活动学习载体,拓展党员教育实施路径。

  三是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探索动员社会资金参与东沙古镇党员教育示范点建设,同时,坚决避免个别基地商业化、娱乐化的做法。坚持夯实党建基础推动乡村振兴,结合古镇乡村旅游推广游,加强自我推广力度,与市内外旅游企业等加强对接,共建共享开发红色教育旅游线路,将“古镇红旅”品牌打造开发成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逐步放大红色旅游影响力。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东沙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