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戎君斌:军人本色 医者仁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11日 19:3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军人保卫国家,医者守护健康,当两者合而为一,便意味着能量双倍。东沙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戎君斌就是这样一个能人,虽然已离开军医岗位二十多年,但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军人“底色”,平日里更是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军人”和“医生”在他身上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不忘初心“军人精神”永不褪色

  初见戎君斌是在东沙镇中心卫生院的门诊大厅,此时的他正一脸严肃地与医生交流患者病情、叮嘱注意事项,从用药情况到卫生习惯,每一项都一丝不苟,举手投足间,身上的军人气质显露无疑。

  “我热爱医生这份工作,在当兵之前,我就在舟山卫生学校学习了四年,后来当兵三年,退伍回来一直在基层工作。”1991年,20岁的戎君斌参军入伍,在家庭和自我兴趣的双重因素下,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军人和医生的结合体——军医。三年的部队生涯让戎君斌锤炼了本事、磨炼了意志,用谋打赢的劲头去钻研,用打得赢的标准去干好工作。

  1994年退伍后,戎君斌毅然地选择继续从事医疗卫生事业。之后的二十五年,从岱东到秀山再到东沙,每到一处,他都致力于改善当地的医疗卫生条件,想尽办法为患者提供周到细致的医疗服务。

  医者使命“大医精神”熠熠生辉

  在戎君斌看来,每一个生命都是神圣的,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用100%的努力去全力救治。戎君斌还清晰地记得2012年8月7日凌晨5点左右,一位孕妇因羊水破裂来到了他当时所在的卫生院——秀山乡中心卫生院,而且情况十分危急。但由于受台风“海葵”影响,客运船舶全线停航,秀山成为一座孤岛。正在值班的他一边叫妇保医生认真观察孕妇的情况,一边请求乡里的帮助。最后在他的努力下,海事、政府、医院等多方救援力量齐心协心,顺利圆满地完成了“生命接力”。事后这名孕妇还特地寄来了锦旗表达对戎君斌及卫生院的感谢,而这只是他从医生涯中众多的闪光点之一。

  “为患者服务是医院的宗旨,是医生的主责主业,我们必须用感情温暖他们,以医者仁心守护好他们。”一直以来,在戎君斌心中始终有一个“记事本”,这“记事本”帮助他对每个患者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这一技之长是我从医三十年不断练就出来的,所以我想把这些都用来服务患者,用军人的作风去践行医生的使命。”

  甘于奉献“榜样精神”砥砺人心

  在医疗业务上,戎君斌既是院长,更是一名医生。遇到危、急、险、重病人,他始终站在最前线。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戎君斌更是冲在抗疫第一线,协同镇村做好人员排查工作;一天两次地测温30多名医学隔离观察人员,而且亲力亲为、不假手他人;上门指导辖区40多家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我是军人,是党员,是医生,关键时候就是要冲在前面。”戎君斌铿锵有力地说道。

  “对工作一丝不苟、雷厉风行,关心爱护同事,有什么事都很为我们考虑。”“时时刻刻都有一种军人的风范,而且相当认真负责。”“有戎院长在,我们老百姓很安心。”……戎君斌的军人本色、医者仁心,得到了当地乡镇干部、医务工作者及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手记:

  二十五年来,戎君斌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医疗事业,且甘之如饴。“基层突出共产党员”“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戎君斌表示,这些荣誉既是肯定,也是动力,今后还将再接再厉,继续用军人的作风、军人的精神、军人的信仰,用自己热情的双手,为百姓的健康撑起一片蓝天,不负军人和医生的双重职责。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李祥龙 通讯员 韩其臻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