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30位特种作业人员申领“安全码”

  “下载浙里办APP,完成姓名、电话、证件号码等个人信息的填写后,界面上就会跳出一个蓝码。”在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的丁思皓很快完成“安全码”的申领。拥有蓝码意味着丁思皓的操作证件,在有效期内可以正常上岗使用。

  记者了解到,最近,像丁思皓这样的特种作业人员,陆续开始申领“安全码”。“安全码”由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推出,主要针对重点人员风险管控的应用。此次推出“安全码”主要面向县应急管理局发证的特种作业人员,包括电工、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煤矿安全作业、危险化学品作业等工种。

  “原先对这些人员的监管,以网上查询为主,查看是否存在无证作业、持假证上岗、超期未换证作业以及一证多挂等问题。传统的监管模式工作效率低,而且容易出现监管漏洞。”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何雪芬介绍,通过“安全码”的统一申领,以智慧监管的方式精准管控特种作业人员。

  据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要申请领码上岗,目前“安全码”分红、黄、蓝、灰4个颜色。黄码表示证件1个月内即将复审或到期;红码表示操作期未复审或过期;蓝码表示操作证在有效期内并且做到了按时复审;灰码则预示未查询到操作证。一旦发现红码或者灰码的特种作业人员,相关部门要禁止其上岗。

  “安全码”集码上管、码上查、码上学、变码监测等功能于一体,做到安全监管时刻“在线”。企业法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申领“安全码”,实时查看本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的操作证件状况,出现异常能及时处理;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也可以扫码管理,除了查看“安全码”状态,还能查看工作人员的证书信息、特种作业记录等。另外,亮码界面上还设置了“在线学习”入口,方便特种作业人员空闲之余进行专题学习、培训。

  “‘安全码’的另一个优点是对特种作业人员实行跨省监管,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何雪芬表示,目前该局已组织多组人员入企,开展一对一指导、发放宣传手册,并且发动乡镇力量大力推广“安全码”。截至目前,全县已录入企业156家、6730位特种作业人员完成“安全码”申领。

  领码是起点,用码是关键。下一步,县应急管理局将结合百万员工大培训行动,将安全码使用纳入培训范围,并结合日常监督,积极做好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