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渔嫂化身“网红”花式助力“善治兰秀”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29日 15: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以前阿拉这里总共有530亩盐田,可以说养活了我们北浦村最起码50%村民……”拿起自拍杆,通过无线舟山“拍一拍阿拉村”栏目,出生于1962年的渔嫂厉建儿借着乡村振兴这股东风,当起了“网红”。

  这期节目中,有着一头利落短发的厉建儿向屏幕前观众绘声绘色地介绍了秀山的滑泥公园、岙里民俗村、村里基础设施的改善,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历史文化的传承,整个拍摄过程,她始终自信满满。“因为生活、工作都在这里,秀北的每一帧变化自己都是见证者。”厉建儿笑着说道。

  直播当地旅游、宣传法治知识、调解矛盾纠纷……不同于其他直播带货的网红们,退休后的厉建儿还有着多重角色,花式助力“善治兰秀”建设。

  当好普法宣传员 提升法治化水平

  秀北村有一学生小林,因自小父母离异,一直以来跟随年迈的奶奶生活。有一次,小林外出学习,奶奶长时间联系不上她,只能在家心急如焚。得知这一情况后,厉建儿多方联系,通过县教育局广大师生,终于找到了小林。

  “为人父母,一定要有责任心。而且法律也有相关规定,我们要爱护我们的孩子。”事后,厉建儿找到了小林的父母,多次上门与他们分别沟通,向他们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告知其切不可忽视未成年人的生活与教育问题。

  此外,作为东海渔嫂法治宣传队的一员大将,厉建儿还多次入户宣传反邪教知识、宪法日设摊分发法治宣传册、入店一对一讲解《民法典》。因为有她,秀北百姓对法治有了更深的认识。

  当好纠纷调解员 化解矛盾与纠纷

  “如果没有她,我可能连老父亲的最后一面都见不到。”提及厉建儿,秀北村陈姓村民感激连连。早些年,因家中建房,这位陈姓村民与家中母亲和兄长发生了矛盾,此后长时间不曾来往。在其父亲去世时,该村民不被允许送丧,双方便闹到了村里。

  “都是一家人,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当即,厉建儿站了出来。经过3天的促膝调解,兄妹几人冰释前嫌,共同送了老父亲最后一程。

  “建儿姐一直是村里做调解工作的一把好手。”据秀山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厉氏家风家训,深蕴儒学精髓。厉建儿作为厉家的后人之一,在村里很有威望,村民们也爱听她的话。今年,为更好地处理群众矛盾纠纷,秀北村特意邀请厉建儿“坐诊”,打造了“建儿渔嫂调解室”,成功调解了多起矛盾纠纷。

  “无论早晚,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提及这位身边的“网红”,秀山乡秀北村村民竖起大拇指,无不赞好。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赵璐燕 曾令娟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