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四新”之名的由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29日 15: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司基地名,最早记载在明《天启舟山志》中。自明朝开始,一直称为司基或司基岙到今。而明朝前的元朝,称为秦头,在元朝前的宋朝,以“岱山寨”称呼,到更远的唐、隋朝代,都称秦头。秦头之名不是凭空编造出来的,根据元《大德志》(乡村篇)记载留下。现司基还留有古地名——秦头。

  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司基之名突然消失,由“四新”之名替代。这同那个年代的政治环境有关。当时,司基周边地区的地名都有改变,南面的枫树已改为“防修”,西南角的大峧改为“大兴”,西面的茶前山改为“黎明”,北面的宫门改为“东风”,东北角的书院则以“光明”之名替代。此外,岱山其他地方的地名也多有改动,如岱西的前岸改名为“卫星”,后岸则改为“红星”,等等,在此不在赘说。

  下面,根据回忆和有关记载,我主要介绍一下54年前司基改名为“四新”的全过程。

  这是我亲身经历过的,往事历历在目。那是1966年7月11日,舟山地区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即“四清”运动。运动开始前,司基大队入驻上面下派的工作组,习称“四清”工作组,办公地点就设在司基运司庙后面的部队营房中。当时,舟山地区政治空气很好,工作组人员同吃同住在贫下中农家中,受到司基干部群众拥戴。来司基的四清工作组,共34人,组长叶思平,副组长商玉洁。这些人有来自南京军区和舟嵊要塞区的,也有地委和县级机关干部等。

  8月初的那天晚上,司基第九生产队在东岳宫召开了“破四旧,立四新”贫下中农座谈会,参加人员有生产队队委、党团员及部分贫下中农代表,大队书记黄祥根,四清工作组组长叶思平及第九生产队全体四清工作组成员。会上,在九队工作组负责人周道善启发下,大家对司基之名提出批判意见,认为该地名封建旧概念太明显,再继续称呼下去同社会主义新时代格格不入。为立四新,破四旧,决定对司基之名进行更改,与会同志提出了很多新名字。正当大家兴致勃勃提名时,我作为九队贫下中农代表站起来发言:“今天,有四清工作组来阿拉九队召开座谈会,主要对司基这个地名,有封建旧习气,在破四旧的今天,有必要进行更名。刚才大家提出了不少新名字,我认为,既然是破四旧,就必须要立四新,所以我想能否改称‘四新’?司基的司是上司之意,四新的四是个数,四与司是同音,口语上仍以四上头,叫起来也顺口,‘新’则含有新的内容,‘四新’对冲‘司基’,除旧立新的意思很浓,大家以为如何?改叫四新之名,请大家讨论,再作定论。”

  我的话音刚落,下面即有人啧啧称道,认为讲得有道理。这时,四清工作组组长叶思明开始讲话,他说:“刚才听了郑信章这个年轻人的发言,我看很好。年轻人有魄力,既破四旧,就要立四新,这个提法很有创意。我看‘四新’之名可行,大家再讨论讨论,还有哪些好名字都提出来。”听了叶组长的这番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四新”之名可行,叫起来顺口,也符合时代特色。就这样,“四新”之名定了下来。

  最后,周道善作了总结,他说:“今晚我们九队,召开贫下中农座谈会,很成功,对破四旧,有新的认识,对司基改四新,也基本意见一致。我建议,明天下午的司基大队社员大会上,叫郑聿和代表我们九队,发出倡议,将司基改为四新之名,大家有没有其他意见?”大家齐口应道:“没有意见。”

  第二天下午,司基大队社员大会在东岳宫(司基小学)召开。郑聿和代表第九生产队向全大队发出倡议,并当众宣读倡议书。倡议书由工作组起草,大意是“在全国‘破四旧,立四新’的大好形势下,我们第九生产队全体贫下中农和党团员及干部们,一致认为,司基之名,有严重的封建思想,是典型的‘四旧’习气,必须将它改掉。经大家讨论,决定改为‘四新’之名,现向全大队发出倡议,将司基大队改为四新大队。望全大队贫下中农、党团员及全体干部支持!”会上,黄祥根代表大队党支部发言:“坚决支持第九生产队贫下中农代表发出的将司基大队改为四新大队的倡议,并报岱中公社管理委员会同意备案。”

  从此以后,司基地名暂搁一段时日,四新之名连续使用了约18年时间。1984年,全国开始拨乱反正,是年5月,改公社为乡,改大队为村,四新之名被弃用,司基村名字重登历史舞台,沿用至今。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信章 翁志峰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