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  地评线

精准助残让残疾人生活更幸福更有尊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31日 10: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残疾人是特殊的弱势群体。在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残疾人朋友一个不能少。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县不断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就业扶贫、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水平,让残疾人群体与岛城普通民众一起在小康路上温暖同行。(12月1日《今日岱山》)

  所谓“身残志不残”,用拼搏奋斗,残疾人同样可以收获人生的精彩。而这需要全社会更好地“拉一把”“扶一程”,好让每一个奋斗的“折翼天使”感到阳光的温暖,看到梦想实现的曙光。在岱山,无论是各种帮扶政策,还是各类公益活动,这些年对残疾人倾注了很多关爱,而且是越来越精准化、精细化。事实上,在残疾人这个庞大群体中,他们家境各不相同,需求也就不同:有的渴望就业援助、创业指导,有的盼望摆脱困境,有的希望出行无障碍……关爱残疾人,既要“面向全体”,构建家庭、政府、社会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不让一名残疾人在小康路上掉队;也应注重“量体裁衣”,根据残障的不同情况提供物质和精神双套餐,从而抚平家庭之伤、社会之痛。

  唯有在精准上下功夫,才能让残疾人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将“被动输血”变为“主动造血”,这依托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无论是政府部门、专业机构,还是社会组织、志愿团体,助残都应摒弃“形式思维”,真正融入到残疾人的内心世界,给予他们需要的关爱与呵护,为他们脱贫、康复、就业和参与社会提供更多的保障措施。随着各种残疾人优惠政策的出台、残疾人自身自强意识的觉醒,像赵季敏、林丹蕾这样依靠自身劳动过上幸福生活的残疾人越来越多。比如,在工作上,既要给予创业指导、政策平台扶持,也要提供就业援助、多辟公益岗位;又如,在交通出行中,应扫清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给残疾人出行留下的“最后一米”障碍;再如,在生活中,哪怕是一块面砖的光洁度、一张桌椅的高度、一个按钮的尺度,都应该充分考虑残疾人的生活习性和便捷程度。

  助残是要付出百倍耐心和千倍努力的事情。我们要在精准精细上做文章,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才能真正把残疾人合法权益、合理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娟子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