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护理险为“失能家庭”减负

  “阿姨,这水温还可以吗?您要觉得冷,我再添点儿热水。”“来,您手伸一下。”2020年12月30日,在东沙镇人民西支路的岑阿婆家中,两名东沙海阳护理站的专业护理人员,正耐心细致地为她测量血压、洗脚、剪指甲……这一系列的专业护理持续了半个小时以上。

  岑阿婆的老伴儿汤老伯介绍,3年前,他老伴突发脑梗,后因跌倒导致卧床,生活起居困难。护理员的到来,着实给他减轻了不少压力。“老伴儿卧床在家一直都由我照顾。后来,我还请了一个护工,但照顾起来依旧费力。”汤老伯告诉记者,“这两名专业护理员,服务非常到位。政府对咱老百姓真是关怀备至。”

  在东沙区域护理人员上门的同时,高亭区域护理人员也来到了高亭镇沿港西路一带,为老人按摩、洗头、聊天等。“帮家里老人洗头、洗澡,还会帮忙剪头发,这么好的服务真难得。”不少家属感慨道。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道出了无数失能家庭的压力。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长期失能老人护理保障问题,2019年,我县推出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日前,长护险又新推出专业服务项目,像岑阿婆这样的参保失能老人,也能享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进一步减轻了患者家庭的事务性和经济负担。

  记者从医保部门了解到,长护险护理服务项目主要针对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失能,经过不少于6个月的治疗,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护理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问题。

  据介绍,护理人员经过严格专业的培训,每周至少上门1至2次,为失能老人提供协助更衣、洗浴、理发、失禁护理、肌肉练习等28项服务,涵盖饮食起居、功能恢复、定制服务等内容。

  “根据统计,现在全县范围内共有400余名重度失能人员符合长护险的相关条件,长护险第三方定点服务机构正在进行上门护理服务的意愿签约。”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县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国巨表示,目前我县引进了海阳集团和福寿康(上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两家专业第三方护理机构,为失能人员提供护理服务。

  “去年只为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提供每月500元的现金补助,经过一年左右的准备,我们现在正式为这些参保的重度失能人员,试行提供专业的上门护理服务。”王国巨说,在原有的500元现金补助基础上,医保部门又推出了价值500元的护理服务包,长护险基金将承担80%。

  据了解,目前,我县首批确定了福寿康高亭护理站、东沙海阳护理站2家定点机构为第三方长护险护理服务单位,配备了7名专业的护理员。随着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的推出,进一步扩大了保障范围,让更多参保人员享受服务。

  作为舟山市唯一的长护险试点县,接下来,我县将加快推进上门护理服务全覆盖,不断提高待遇标准,增加服务频次,让居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