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岱山招商引资交出亮眼“成绩单”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1年1月5日 11:3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20年以来,我县以“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招引战略为抓手,招商引资量质齐升,截至目前,累计引进新注册项目63个,产业类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8亿元,实际到位市外资金37亿元,实际使用外资6815万美元,均超额完成市对县考核任务。近3年落地企业2020年新增税收贡献1.7亿元,同比增长86%。

  聚焦油气 三大项目落户岱山

  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精准招商。2020年11月,在舟山市重大项目“一月一签”岱山专场活动中,上海卓然石化设备模块化生产项目、四川润和年产10万吨催化剂及催化剂再生项目、浙石化物流基地项目等三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60亿元。三个大项目的落户,将显著提升岱山石化产业聚集力,推进全市油气全产业链发展。

  据县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卓然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制造浙石化二期配套石化设备,将打造“生产与集成基地”“研发基地”以及“检维修与培训基地”。四川润和催化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主要生产制造石化催化剂装置、贵金属催化剂装置等。浙石化物流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由荣盛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拟打造“固体化工材料物流基地”。

  该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表示,招商引资成果来之不易,与我县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密切相关。“为贯彻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会精神,我县2020年出台了外资、贸易等各类优惠政策,并创新招商机制体制,成立石化产业链、海事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8个专项招商组,派出了34个招商小分队,开展油气全产业链、临港先进制造业、城市经济、海岛旅游、海事服务等重点领域重点招商,集中力量攻坚石化产业链重大项目招引。”

  “梧桐”枝叶茂,引得“凤凰”来。四川润和催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润生表示,作为我国西南地区唯一一家从事石油用高效稀土催化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选择岱山,正是看中岱山产业优势、服务环境和发展前景。

  引强盘活 船舶修造焕发新机

  2020年6月,作为我县船舶企业“腾笼换鸟”的又一次尝试,舟山宁兴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也是我县船舶行业转型发展之路的新注脚。

  同年9月4日上午,舟山宁兴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举行首制船东润158不锈钢化学品船接水仪式,这不仅是该企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更标志着岱山经济开发区“腾笼换鸟”成效初显。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以及岱山各项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岱山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油船、化学品船等特种船舶的发展。这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腾笼换鸟”,宝贵的土地资源、岸线资源得以“盘活”,而随着岱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前行,也让入驻企业对今后的广阔前景充满了信心。

  据悉,全县2020年共出让工业土地1917.72亩,处置3家“僵尸企业”,涉及土地1823亩,建筑面积116977.73平方米。

  近年来,我县坚持“腾换”并举,狠抓“换鸟”提质,开展“产业用地整体提升”活动,完成低效企业整治130家,关停淘汰低效船舶修造企业15家,处置闲置土地130万平方米、闲置厂房12万平方米,盘活土地4153亩,促成6家“僵尸企业”完成二次招商。

  云上线下 招商引资乘风破浪

  2020年2月的一天,一场形式新颖的客商见面会在县投资促进中心举行。县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以远程视频的方式,与身在青岛的客商进行交流。面对疫情,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及时调整策略,深化“云上”招商,取得较好成效。据悉,2020年,我县已与百余家客商通过“不见面招商”的方式进行洽谈,努力打造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岱山样本”。

  除了“面对面”“屏对屏”招商,纵观过去一年,我县还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完善机制,深化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建设,促使招商工作结出硕果。

  “我县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周招商’工作制度,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县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我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招商一线,打通全县专业招商网络;成立瀛洲招商服务公司,在上海等各大城市外聘兼职招商专员,探索企业化招商;全面推行扁平化灵活招商模式,压实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工作责任。

  “同时,我县还充分利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一期全面投产带动效应,制定主导产业链发展规划路线图,遴选重点目标企业对象,深入开展‘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招商路径,初步形成了岱山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链集聚布局。建立高端石化运维、新材料等为重点的项目管理清单,以‘颗粒化’问题管理机制为抓手,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该负责人介绍。

  如今,当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落地岱山,岛城大地正在形成一个招商引资的“强磁场”。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张宁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