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御寒潮

  新年伊始,两股寒潮相继袭来,岛城顿时进入“速冻模式”。好在,寒潮之中有暖流,我县及时启动防寒模式,一堵堵“防风墙”迎风立起,一把把“保护伞”紧急撑开,在确保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让老百姓心生温暖。事实证明,只要众志成城就没有度不过的寒冬。

  2020年的最后一天,全市防御强寒潮安全再强化推进会紧急召开。我县随即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相关职能部门严阵以待、全力防御。落实渔船安全生产和航运安全,强化应急救援部署,落实重点项目安全生产,做好电线、水管等防冻工作,严防直排式热水器中毒事故,各路抢险救灾队伍集结待命、枕戈待旦……临场有条不紊,缘于常备不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极端天气就是要重在预防,这样才能把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强寒潮袭来之时,每一位城乡居民早已收到降温预警、温馨提醒,基层干部频频出现的身影更给大家安全感。互联网传播+两条腿奔走,迅速让温暖弥漫开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和政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有序运行的决心和部署,高效率地转化为方方面面的具体行动。嘘寒问暖赶在了寒潮之前,人们就可以从容地储备温暖,就可以自信地抱团取暖。

  部分区域自来水水管、水表爆裂,岱山自来水有限公司8组抢修队随叫随到即时抢修,确保了岛城群众正常用水;高亭城区沿港西路一老居民楼水管爆裂后导致楼道结冰,高亭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撒盐化冰,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救援,哪里有寒冻哪里就有暖流,城市这个大家庭注定会是安乐窝。

  “每逢灾时倍思贫”已成为岛城的习惯,无论是台风来袭还是寒潮袭来,弱者总被优先呵护。社区工作人员在抗寒防冻工作中,重点关注的就是独居、贫困、空巢老人。了解防寒物资准备情况,提醒注意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可以说是面面俱到无微不至。政府有关部门对弱势群体同样关照到位,通过准备应急设备和物资,充实避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随时确保困难群众有地方居住、有衣物御寒、有粮食保障。

  庇护“寒士”,正是一座城市应有的良知。富裕起来的人们早已不愁吃穿,面对寒潮也有的是御寒神器。而如今的困难群众虽然只是相对贫困而不至于衣食有忧,但由于各方面条件都比常人差一些,抵御寒潮的整体能力也就会大不如人,这就需要全社会为他们添暖御寒。“寒士”能够“俱欢颜”,普罗大众也就更加不惧寒潮。有了这种体现责任意识的底线思维,城市的应急保障才会是安全可靠的。

  寒潮走了还会来,暖流涌动的岛城时刻准备着。